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平稳 宽松预期渐增

资金面平稳 宽松预期渐增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4日08: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年底临近,资金面进入多事之秋,短期IPO重启、美联储议息、年底季节性因素等扰动因素较多,但宽松政策料为流动性保驾护航,流动性的不确定性上升亦加大了货币政策再宽松的可能性。

23日,货币市场资金供需两旺,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波动不大。IPO重启在即,但市场流动性预期尚无明显变化。市场人士指出,年底临近,资金面进入多事之秋,短期IPO重启、美联储议息、年底季节性因素等扰动因素较多,但宽松政策料为流动性保驾护航,流动性的不确定性上升亦加大了货币政策再宽松的可能性。

资金市场淡对IPO

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整体宽松格局。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主要回购利率波动甚小,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于1.77%,指标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微涨1bp至2.28%,跨下周新股申购期的14天回购利率小涨约5bp至2.67%,更长期限的1个月品种仍维持在2.71%。

银行交易员指出,资金需求仍集中在隔夜、7天品种,大行供给较充裕,供需两旺之下,利率波动有限,而IPO重启在即,14天品种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但需求不难得到满足。整体上,资金市场情绪稳定,并未因IPO即将重启而出现明显的紧张情况。

交易所市场方面,昨日回购利率有所回落,亦未见异常表现。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1.58%,较前一交易日回落约34bp,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也下行约35bp至2.09%。

证监会日前宣布10家公司重启IPO。这10家公司将于下周陆续启动网上网下申购,暂沿用老的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难免对短期流动性造成扰动,但从目前资金市场表现看,市场流动性预期平稳,对IPO申购资金在途效应的影响反应平淡。

货币政策保驾护航

由于临近年底,流动性进入季节性紧张期,IPO重启及短期较为密集的发行安排,无疑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而除了IPO及年底因素,美联储可能升息也将是货币市场面临的考验。目前市场几乎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12月升息,以将基准利率带离持续数年的历史低位,而鉴于美元在基本面及政策面上的相对优势,市场一直担忧此举将加重资金向美国本土的回流,进而加剧新兴市场等国家资本外流。

短期负面因素较为集中,容易引发流动性波动。不过,进入11月最后一周,资金市场的反应仍旧平稳,23日3个月Shibor利率报3.05%,持稳于7月以来低点,显示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乐观。市场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提振了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信心。

事实上,随着IPO重启在即、美联储议息窗口渐近、机构指标考核压力上升,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再宽松的预期也在逐渐酝酿,而上周央行小幅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下调SLF操作利率也显示相关部门已在行动。公告就显示,24日财政部、央行将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有望为银行体系注入中期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含SLO)有较大的灵活性,在应对事件性和季节性因素造成的短期流动性波动方面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此外,SLF为机构提供了应急的流动性来源,央行此时下调SLF利率虽是滞后调整,但也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总之,货币政策料为年底流动性保驾护航,流动性的不确定性上升亦加大了货币政策再宽松的可能性,流动性若现异常波动可能成为政策宽松的催化剂。(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