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十三五”规划揭示的未来战略方向(3)

“十三五”规划揭示的未来战略方向(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3日1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在境外融资成本较低、人民币单向升值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极低三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情况下,大量企业进行套息套汇下所积累的过多的美元头寸,而这些美元头寸几乎都同步结汇,从而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大量的基础货币,相当于国内“二次加杠杆”。

如何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笔者在前文《五中全会透露了什么重要信号?》中提到,五中全会提出了系统的改革方法论,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而这十个字恰是针对当前面临的新的生产力桎梏所提出的应对方案:

创新: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全要素生产率不能通过字面简单理解为全部要素的生产率,而是指剔除传统的生产要素比如资本、劳动力、土地等剩余的无法解释的生产率的增长,可以理解为知识积累、教育培训、规模经济、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改善。

因此十三五提出的创新,是全方面的创新,不仅仅指技术进步,还包括要素配置方式、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国家治理方式和政府职能转变、宏观调控方式和金融监管协调等。

协调:核心是加强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改革开放初期主要采取“先行先试”的指导思想,这种思想在后发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初期有助于充分激发各个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加快发展速度,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其会面临两个问题,其一是容易啃的“软骨头”先被啃光,当开始动“硬骨头”的时候,仅靠单独一方的经济主体已经难以撼动,其二是隔离的、条块式的改革进展到后期,会出现各个改革主体的利益相互交错、纠缠不清,某一方推动的改革反而会损害另一方的利益,这种部门隔离、条块分割的“行政墙”使得重大改革寸步难行,这时必须就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个改革主体的利益,共同推动重大改革。

绿色:核心是将环保由负担转化成产业。上文已经提到,未来环境保护将成为硬约束,这其实是在需求端将环保需求由虚做实,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大力发展环保技术发展,提高环保产品的供给能力,环保的供需对接将有助于推动环保技术产业化,进而大幅降低环保产品的成本,极大满足社会的环保需求。更进一步,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缓解外部压力的同时,将有助于使得中国占据未来全球环保产业链的优势位置,使得环保产品成为中国出口的支柱产业之一。

开放:核心是走出去抢占国际话语权。我们知道,因为海洋上无人类生存,因此海洋贸易更加自由,自15世纪大航海时代以来,海洋经济主导了全球经济的进程,中国也因加入WTO受益于全球化红利,东南沿海获得快速发展。

但是对于中国而言,现在比较简单的技术已经引进消化吸收完毕,附件值较低的商品面临全球产能过剩,单纯依靠“引进来”已经无法支撑中国的快速发展,比如以美国为主导的TPP协议对中国的海洋经济发展进行封锁,美国也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施压等。

中国未来走出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积极参与联合国、G20、APEC、IMF等全球组织的改革和规则制定,增加中国话语权,其二是推动中国投资走出去、产品走出去、技术走出去,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其三是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比如全球反恐合作、反腐败合作,承担更多全球责任,其四是由海洋为主转向海陆并举,西部发展或将摒弃简单的东部产业转移模式,而是诞生符合陆权战略的新经济模式,比如面向中亚和欧洲的陆路贸易以及能源产业等。

共享:核心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在过去发展中,政府和国有企业一直是充当发展的“急先锋”角色,比如地方政府就借助地价上涨—土地抵押融资—基建投资—地价上涨的循环撬动了巨量的投资,但是当经济调整到来的时候,政府和国有企业反而最先受到冲击,反而制约其托底经济和熨平经济周期的作用,比如说当前房地产高库存抑制了房地产商扩大投资的意愿,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运转机制失灵。

因此在当前的困境下,推动转变政府职能,逐步剥离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经济“急先锋”角色,逐步转型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取消政府的隐形兜底,使得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更加公平的基础上展开竞争,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应有之义。

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前提,是提高统筹社会资源的能力,今年4月2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表示,为了不划入中等收入陷阱,有一个规律,是保证政府收入占比,也就是宏观税负,要逐步提高,提供再分配,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市场上热议的全面减税并不可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