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纳入SDR意义积极影响深远

人民币纳入SDR意义积极影响深远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3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被纳入SDR的概率较高。人民币纳入SDR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11月底IMF执董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的概率较高。人民币纳入SDR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日期临近

人民币能否入篮大考临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月13日就SDR审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IMF专家认为,人民币满足“自由使用”的标准,即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货币兑换广泛地使用。声明同时说,11月30日,关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董会作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所谓SDR,即Special Drawing Right,中文译为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在1969年9月创设的一种储备货币工具,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国际清偿能力不足,只能由中央银行持有。SDR是一种账面资产,可以用来进行国际支付,主要是在成员国的官方之间进行支付清算、借贷和还本付息,包括向IMF借贷的还本付息。SDR的另一个使用方式是由IMF指定某一个成员国为需要兑换外汇的国家提供外汇,SDR只有兑换成外汇,其价值才能用于国际市场的支付和清偿。所以SDR的使用范围是有限的,主要是在官方领域。

创设SDR主要是为了弥补国际清偿能力的不足。IMF的会员需要交纳会费,也就是份额。根据IMF的规定,成员国也可以向IMF通过贷款方式来提取所交的份额,这就是普通提款权。但随着国际经济的发展,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感到外汇短缺,事实上就是国际清偿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IMF创设了SDR这种具有一定储备货币功能的账面资产,参加国可按其份额无条件享有分配额度。

最初的时候SDR由五种货币来定值,后来由于欧元的出现,目前为四种货币。美元所占的比重约是41%,欧元大概占到37%,英镑约占11%,日元大约占到9%。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近期人民币能够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话,即成为SDR的一种定值货币,估计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15%左右,也就是说会高于英镑和日元。当然,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其他四种货币的份额都会相应有所下降。

1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加入可能性大

多家机构发表报告认为,IMF此次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概率较高。

瑞银(UBS)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是因为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而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立即引发外汇储备资金流向人民币,但长期而言,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升至五年后的5%。

在前期我国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努力的基础上,今年来,央行还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例如,7月14日央行宣布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助于外国央行对冲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风险;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使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10月9日,财政部宣布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进一步为SDR利率定价铺路;10月24日,央行在降准、降息的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重要一跃。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IMF的积极肯定与央行的金融改革最后冲刺都显示11月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技术性难题已经大大降低,预计今年实现人民币加入SDR几率较大。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有专家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人民币纳入SDR水到渠成。

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二是倒逼效应。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连平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主要是作为储备货币功能方面的拓展。因为加入SDR以后,意味着SDR的定值中有人民币的成份,并且占到不小比重。无论是从币种合理匹配还是提升储备价值角度考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都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比重。有的国家官方储备中目前可能没有人民币,从而就有了增加人民币的需求;有的过去有人民币,但比重较低,那么就可能需要做些相应的调整。各国官方储备中要增加人民币,无非是从两个方面来获得人民币,包括跟中国的货币当局打交道来获得人民币,以及通过交易从市场上来获得。这样又会推动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更多地来持有人民币,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从长远来看,加入SDR对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可以看作是国际化漫长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