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金:央行锁定低利率环境 未来SLF操作料增加

中金:央行锁定低利率环境 未来SLF操作料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央行下调SLF利率意在防止短期市场利率上行,确保市场利率处于低位,从而为疲弱的经济提供必要的支持。SLF利率成为一个更紧的上限约束,有助于维持市场利率在较低水平上。相应地,预期SLF操作也会增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日起下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其中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和3.25%,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此举意在防止短期市场利率上行,确保市场利率处于低位,从而为疲弱的经济提供必要的支持。

报告指出,若货币市场利率冲高,银行可在SLF利率上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所以SLF利率自然地成了市场利率的上限。下调后,SLF利率成为一个更紧的上限约束,有助于维持市场利率在较低水平上。相应地,预期SLF操作也会增加。

报告续指,SLF机制的完善以及SLF利率的下调也显著降低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如果将SLF培育成一个长效机制,央行在该利率水平上承诺提供流动性,那么类似于2013年钱荒中短期利率飙升的情况在未来重演的几率会显著下降。换句话说,有效的SLF机制可促进银行间市场的运作,吸收流动性冲击。

报告认为,SLF机制的发展也是中国货币政策框架重构的重要一部分。随着存款利率的放开,银行基准利率不再是有效的政策工具。在未来,央行需要盯住一个货币市场利率(最可能是回购利率)作为其政策锚。SLF机制通过决定一个上限提升央行对其未来政策利率的掌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