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下调SLF利率 设定利率走廊上限

央行下调SLF利率 设定利率走廊上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07: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此举意味着央行设定了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体体现。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宣布自11月20日起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10个BP,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SLF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点评:

1、此举意味着央行设定了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体体现,当市场利率触及上限时,央行可以及时提供流动性,平抑市场利率,此次特别提及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中小银行的扶助之意明显。

2、有利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避免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此前SLF利率较高,此次调整即是随行就市的体现,也有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总体上利好债券市场。

3、表明目前已进入新老基准利率体系过渡阶段,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但仍有待央行进一步明确,也是央行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性调控转变的体现。

4、还不能认为央行调整SLF利率等同于降息,但央行或许也有投石问路的意图。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