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00亿 维稳年末资金面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00亿 维稳年末资金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9日10: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此前两周零投放零回笼局面。为维持年末资金面平稳,预计央行会运用公开市场、降准和降息等操作对冲。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四(11月19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此前两周零投放零回笼局面。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分别有100亿元到期,央行分别开展100亿元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此前两周零投放零回笼局面。

1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整体延续盘整走势,7天利率重新回落向2.25%附近靠拢,14天利率则因可能横跨新股IPO申购期而连续两日小幅上涨。

当前央行平滑货币市场利率的意愿强烈,现阶段流动性呵护根更多来自于央行的主动投放,同时也给央行对于市场利率精准化调节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后续货币政策的调节重点会是在于由短端政策利率向长端利率的传导疏通。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可能会对年末资金面造成较大扰动的因素是季节性因素、IPO(28家按照旧制度可能在年底完成)、SDR评估之后的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

申万宏源指出,为维持年末资金面平稳,预计央行会运用公开市场、降准和降息等操作对冲。10月金融机构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均增加,外汇占款短期企稳有助缓解外储压力,长期仍需对冲货币投放缺口。

虽然汇改后央行灵活运用降准、逆回购、MLF、SLO等多种政策工具保持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带动M2维持高位,但在越来越临近年底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的情况下,预期年内市场主体仍将保持较强的持汇倾向,外占下降的压力仍会增加,货币缺口仍有待对冲。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