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黄益平:探底回升关键是形成新产业

黄益平:探底回升关键是形成新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21: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到底能不能探底、到底能不能回升,核心的问题是旧的产业即将过去,新的产业能不能形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18日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理论上中国还可以实施宽松的政策,但探底回升关键是形成新产业。

世界经济体分化严重 美国印度相对较好

对于明年的全球经济形势,黄益平预测,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非常疲软。同时他表示,各个经济体的表现分化地非常严重。

黄益平表示,在发达国家,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但与过去比仍然相差甚远。日本和欧洲的情况更加糟糕。

以前曾经有一种说法:金砖国家未来似乎要主导世界经济。黄益平表示,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已经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表现也发生了很明显的分化:俄罗斯、巴西经济其实是非常糟糕,很多人认为这两个国家甚至有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另一方面,全球资本市场对印度比较乐观,印度的增长速度也可能有放缓倾向,但是增长速度还比较好,全球投资者比较乐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出现分化,总体来说发达国家似乎还稍微好一点。

宽松拉动经济潜力不大 还需结构改革

黄益平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各个国家用短期反周期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现在基本上作用不大了。美国开始已经往回收,日本量化和质化宽松还在继续,进一步空间似乎也不大。

欧洲当然可能会有进一步的量化宽松,但是这样的量化宽松对经济增长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其实这个潜力已经不是很大。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一步,如果还是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或者托住、甚至抬起经济增长,我觉得可能性已经非常低了。

黄益平表示,对世界经济来说,经济增长的前景下一步恐怕取决于各国结构改革推进的程度,这一点对于美国如此,对于欧日如此,对于新兴市场国家似乎也是如此。短期的、非周期的经济政策已经穷尽,即使会有,效果也不会明显。

中国需要结构改革 形成新产业

对于中国来说,过去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已经宽松,下一步还能不能宽松,从理论上来说还可以宽松,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到底能不能探底、到底能不能回升,核心的问题是:旧的产业即将过去,新的产业能不能形成。怎么形成新的产业?就是结构改革。

中国一系列的经济改革,蓝图其实已经有了,两年前我们已经有了关于深化改革的方案。能不能把我们经济改革的方案真正落地,是中国经济增长能不能保持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能不能真正触底回升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