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战略的十字路口 新秩序建立?

中国战略的十字路口 新秩序建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这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或许一个全新的战略机遇摆在了崛起的中国面前。作为中国崛起的最大博弈对手,美国必须要选择—是要中东控制权、还是亚太再平衡;对于中国来说,也要必须做出自己的战略判断—是要在旧格局中扩张、还是要新秩序的建立;这将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格局。

巴黎枪声—中国,战略的十字路口

——是旧格局中扩张,还是新秩序建立?

序言-11月13晚,巴黎,全球地缘博弈导火索被点燃

除了在地缘上各个大国的博弈之外,全球经济依然深陷泥沼,债务通缩的阴影笼罩着所有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同时发展中资源国的通胀却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全球的主要货币都已超发失锚,需求仍然不足、产能依旧过剩,全球贸易仍在痛苦地收缩,波罗的海指数(BDI)到了从未见过的低点(506),贸易保护正以区域化的方式迅速抬头,从TTP到RECP也许还会有更多。全球正屏住呼吸,等待着美联储12月15日的加息;商品市场和新兴国家依然不能从恐慌中脱身,欧元还要继续宽松,当然这背后有中国人的影子。安倍在射完了所有的箭之后,货币宽松的步伐仍绝不停歇。人民币加入SDR将在月底迎来IMF的最后评估,作为全球第四大贸易货币终于即将登上历史舞台。当ISIS的枪声在巴黎街头响起,也许全球经济又将面临新的逻辑。

中国,这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或许一个全新的战略机遇摆在了崛起的中国面前。作为中国崛起的最大博弈对手,美国必须要选择—是要中东控制权、还是亚太再平衡;对于中国来说,也要必须做出自己的战略判断—是要在旧格局中扩张、还是要新秩序的建立;这将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格局。

G20上的外交博弈,将影响着叙利亚战事乃至中东地区控制权的走向;APEC的召开,将是对亚太新秩序可能性的测温与试探;月底气候峰会,关于碳排放的协议将可能直接影响到未来全球的货币之锚。当IMF进行完人民币加入SDR的流程之后,关于IMF的份额调整及表决权改革才是真正的焦点;与此相对应的,加入SDR的人民币将使中国央行失去汇率主动调控的合法性,人民币贬值的阴影似乎挥之不去。当然,有人说,人民币贬值可能是让世界走出通缩的一种办法。

上周末,在恐怖袭击消息未传出之前,欧美市场就已大幅走弱,原油继续下跌;在中国,除了姚刚落马之外,券商杠杆的下降也造成了市场的忐忑。周一、周二全球资本市场的强劲走势,似乎已经消化了ISIS恐怖袭击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是对“ISIS恐怖袭击做空”的反制,正义、和平依旧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