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恐慌情绪缓解 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人民币贬值恐慌情绪缓解 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1: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恐慌情绪缓解,致使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620亿元,远低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说明境内企业和居民部门继续进行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10月银行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逆差 规模大幅收窄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0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恐慌情绪缓解,致使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630亿元人民币,代客结售汇逆差1909亿元人民币,这与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和商业银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的变动方向一致;同时,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62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说明境内企业和居民部门继续进行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10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109亿元人民币,截至10月末,累计未到期净售汇5666亿元人民币,反映远期对外支付以及偿还外币贷款的需求。

今年底前,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美联储是否加息将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外汇占款、结售汇等数据也会发生相应变化,需要密切关注。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