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成功逆转资本净外流 市场对人民币信心上升

中国成功逆转资本净外流 市场对人民币信心上升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18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的市场干预已说服投资者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下跌。央行还对向海外转移资金重新实施了一些限制,以遏制外流。

英媒称,中国上月出现自8月人民币意外贬值、动摇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以来首次资本净流入,缓解了人们对于一波空前的资本外流之后中国金融稳定的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随着经济放缓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压低至六年最低点,今年中国遭遇创纪录速度的资本外流。在中国央行8月采取让人民币走低的意外举动且主要股指自6月下旬起下滑逾40%后,资本外流有所提速。

外流趋势在10月扭转。据11月14日公布的央行数据,中国央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当月净买入129亿元人民币的外汇,结束连续四个月的净卖出。净外汇买入被视为资本流入的一个标志,而净外汇卖出被视为资本外流。10月出现净买入之前,中国在9月出现7610亿元人民币的创纪录净外汇卖出。

本月早些时候另有数据表明,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其中仅包括央行所持储备)在10月增加114亿美元,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降趋势。截至上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3.53万亿美元,低于2014年6月3.99万亿美元的峰值。

麦格理证券经济学家胡伟俊说:“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近来已缓解了很多。人民币在8月11日意外贬值后,我们曾预测人民币到今年底的贬值幅度将不到5%。与三个月前相比,上述预测的争议性已经小了很多。”

在8月采取行动让人民币有走低空间后,中国人民银行动用其外汇储备,阻止人民币以过于剧烈的幅度贬值。在中国央行仅在8月就花费高达1000亿美元支撑本币后,分析师们担心,如果中国央行按照这样的速度继续干预,中国外汇储备可能很快耗尽。

最新数据似乎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在中国央行8月采取行动后曾大幅转向看跌)已有所好转。

分析师们表示,央行的市场干预已说服投资者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下跌。央行还对向海外转移资金重新实施了一些限制,以遏制外流。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建光说:“中国经济继续企稳以及人民币很可能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在2015年剩余时间里帮助稳定汇率并限制资本外流。”

另据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称,日本向中国表达了对其资本外流速度的担忧,建议中国以极为缓慢的步伐推进货币体制改革,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经历今年夏天的市场波动以后,中国现在似乎正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资本外流规模已达数千亿美元,而北京为消除其影响已消耗大量外汇储备(虽说中国的储备规模确实庞大)。

有日本官员表示,中国股指在短短一两个月里跌去40%以上,人民币突然贬值更提醒人们,假如中国过快引入市场力量,就有可能在极短时间内丧失对市场的控制权。

一名了解日本货币外交工作的日本高官对记者说:“资本外流的速度令人担忧。假如中国金融系统陷入动荡,就会对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造成巨大影响。”

日本官员曾在公开场合敦促中国推进改革,表示相信中国具有相应的管理手段和能力。但他们在私下里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转而告诫中国不要过快放开人民币汇率,因为大规模资本外流会使人民币成为投机客的目标。

日本已在今年多次会议上向中国官员表达了担忧之情,包括9月在土耳其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领导人会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