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拆息飙高 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重上3%

离岸拆息飙高 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重上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7日12: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16日发生大逆转,香港人民币同业拆息跟随掉头走高。当天五家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利率水平重回3%大关。业界担忧人民币资金池萎缩而在年底前作补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16日发生大逆转,香港人民币同业拆息跟随掉头走高。当天五家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利率水平重回3%大关。

中银香港16日将3个月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上调0.2%、半年期则上调0.1%,双双重回3%大关。

此外,南洋商业银行将3个月期利率上调0.2%至3.2%;创兴银行更是分别上调短中长期利率,其中3个月及半年期分别加息0.5%以及0.3%,至3.4%及3.2%,皆重新升破3%大关,为本月首见。

大众银行同样全线加息0.1%。华侨永亨银行则上调短期人民币定存利率,1个月存期加息0.75%至2.65%,加息幅度之大为本月首见。

16日下午,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汇率一个小时之内暴涨约340个基点。分析认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由跌转升原因的包括:离岸隔夜拆息突升至4.45%,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以及业界担忧资金池萎缩而在年底前作补给等。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数据显示,16日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由13日的1.7321%升至4.4525%,17日报4.7880%。

截至2015年9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8.5%,至8953.65亿元,为连续两个下降,并创2014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此前预计,10月人民币资金池也将继续缩减,但幅度会放缓。人民币资金池缩减是全球性的问题,并不会影响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而投资者转换资产配置也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