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债券市场建设

德银: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债券市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6日16: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还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虽然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任重道远,但人民币加入SDR将扮演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研究报告,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或将在今年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报告分析了人民币加入SDR将带来的宏观影响,表示这或将为改革提供助力,并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IMF工作人员在11月13日提交的SDR审议文件中建议执董会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IMF将于11月30日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报告表示,若此次执董会审议通过,人民币或将于明年10月1日起正式加入SDR。

报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最重要的影响在于它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潜在推动。目前中国金融改革进展显著,但其它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依然任务艰巨。人民币加入SDR或将推动深化后续改革,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持。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还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报告认为,虽然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的决定可能不会在接下来六个月内为中国带来显著的资本流入,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在未来几年吸引来自外国央行及主权财富基金的结构性投资,这些资金流入将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如何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人民币债券市场还需体现更高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才能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央行储备管理的现实选择。报告认为,应加强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辅助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虽然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任重道远,但人民币加入SDR将扮演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德银在报告中维持了先前观点,认为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内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急剧贬值。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升高,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并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德银认为,中国央行在采取下一步汇率措施之前,或将静观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考量新兴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