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人民币加入SDR是双刃剑 恐有资本流出

日媒:人民币加入SDR是双刃剑 恐有资本流出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16日14: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目前受到限制,人民币如果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受到的限制也将被放宽。中国需要兼顾金融制度改革和经济稳定,并维持住市场的信任。

日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30日召开的执行董事会会议上,最终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有望被赋予像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一样的“国际货币”地位。中国正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目的在于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此举也将开启货币霸权之争。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5日报道,IMF有关人士称,中国急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为了“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中国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元。

报道称,2008年雷曼危机爆发时,美元急剧贬值,中国遭受了损失。由于不愿受美国经济的影响,中国转而采取迅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中国领导人开始要求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如果不用美元而是用人民币结算,中国企业就不会承受汇率变动风险和外汇对冲成本。不过,如果在中国国内外实际上不能用人民币自由结算,企业和投资者就不能安心地用人民币交易。

报道称,中国提出“在2020年前使人民币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由于事实上绑定美元的人民币汇率将变成完全自由浮动的汇率,进一步的资本交易自由化将被提上日程。

金融市场自由化如果取得进展,将产生促进对华投资的效果,但在陷入经济动荡时,则存在发生大规模资本流出的风险。如果金融交易实现自由化,中国经济会承受更大的市场压力,经济本身也可能变得不稳定。

报道称,从国际结算的占比来看,美元占据四成多的份额,人民币只占不到3%的份额。不过,考虑到中国向世界各地高铁和发电设施投入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如果推动人民币结算,情况将一举发生变化。有看法认为,“依赖美元的美国金融制裁将很难发挥作用”。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1月15日报道,估计IMF会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将增大。不过那样一来,今后中国将难以采取优先考虑本国利益的不透明外汇政策,恐怕资本会加快从业已出现经济减速的中国流出。中国需要兼顾金融制度改革和经济稳定,并维持住市场的信任。

报道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目前受到限制,人民币如果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受到的限制也将被放宽。IMF前高官德斯蒙德·拉克曼警告说:“如果放宽限制,资本流出可能进一步加剧。如果外汇储备耗尽,很可能导致人民币危机。”

不过很多观点认为,如果不使中国经济从出口主导型高增长过渡为内需主导型稳定增长,中国将很难脱离中等收入国家的范畴。因此也有意见主张,必须改革包括人民币兑换等在内的金融制度,并吸引来自海外的投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表示,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促进中国实施金融改革。他说:“金融改革会伴随资本流出等风险,但要转变经济结构,只能冒些风险。中国基于逐渐推进改革的打算,如果能拿出应对市场的聪明办法,也能挽回信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