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与M2背离说明了什么?

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与M2背离说明了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6日1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社融与M2的背离说明了资金需求和货币供给之间存在缺口,实体经济萎靡导致的资金需求不足,与央行积极货币政策产生的货币供给过剩,势必会引起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但随着刚兑的被迫打破,风险溢价会有上升趋势,信用利差可能会拉大。

赵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0月的金融数据出现了让人费解的异常:社会融资规模仅增加476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770亿元,说明即使考虑季节因素,社融也出现了较大的塌缩。但M2却稳中有升,同比增长13.5%。资金使用端(社融)和货币来源端(M2)发生背离,这说明了什么?

1. 社融塌缩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集中偿付,43号文发布后,去年四季度各地方平台,为了享受最后的盛宴,出现了在政策实施之前集中放贷现象。这些平台贷里有很多一年期贷款,因此今年四季度集中偿付。

二是实体需求不足。实体经济继续下滑,缺乏好的投资项目,银行信贷意愿仍然不强,在资金使用上仍然偏好于风险低、流动性强的资产。

三是非标回表。存贷比取消+非标100%计提风险权重,导致同业业务监管套利的空间越来越狭窄,大量非标业务回表转化为信贷资产。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对非银机构贷款减少39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201亿元。

2. M2平稳有三个原因:

一是宽松政策显现。央行通过降准、信贷资产再贷款、SLF等政策工具,提高了货币乘数,弥补了基础货币缺口;

二是外占流失速度减缓。经常账户继续保持顺差(虽然是衰退性顺差),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缓解,人民币资产(股票和债券)在短期内重新焕发活力,大大减轻了资本流出的压力。数据现实,10月外汇储备增加114亿美元,结束连续5个月下降的局面,保障了基础货币平稳;

三是财政存款增长平稳。10月财政存款增加5111亿元,随着财政支出的增加,有一大部分转化为机关事业和企业存款,对M2产生了较好的补充作用。

3. 社融塌缩与M2平稳同时出现,说明了金融机构和其它投资者减少了贷款、非标等与实体经济紧密的资金投放,提高了国债、地方债和国开债等利率债的配置占比,而利率债是不计入社融的,但利率债形成的存款却大都计入M2(机关事业存款),这是两者发生背离的主要原因。同时,我们认为,10月股票市场回暖,资金向股市分流,也是社融塌缩的原因。

4. 在存款结构上,居民存款大幅度减少,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和财政存款大幅增加,这说明两个结构性变化:

一是存款理财化趋势仍然较强,居民存款通过理财、信托、股票保证金账户等通道转化为同业存款;

二是地方政府干劲仍然不足,大量的资金在财政账户及准财政账户淤积。李克强总理已经多次提出要盘活财政存款,但是由于中央地方仍然处在复杂的博弈过程中,加上反腐形成的“不干不犯错”、“干得多错的多”现象,以及客观上政策空间狭窄,地方政府仍然缺乏足够的引导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

5.  社融与M2的背离说明了资金需求和货币供给之间存在缺口,实体经济萎靡导致的资金需求不足,与央行积极货币政策产生的货币供给过剩,势必会引起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但随着刚兑的被迫打破,风险溢价会有上升趋势,信用利差可能会拉大。

(作者系平安银行战略规划部。本文得到中粮集团高级宏观分析师陈文清博士的思想支持。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属单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