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更有魅力了

人民币更有魅力了

人民日报2015年11月16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稳定的人民币背后,离不开强大的国家信誉支持,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经济基础牢固了,人民币自然就能展现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出炉,让人两眼放光。漂亮的新版人民币引起公众很大兴趣,有人对面额数字“100”上的金黄色光带技术感到好奇,有人对开窗式的加宽安全线设计点赞……

此次新版百元钞票,更加体现了人性化设计。比如,纸币主色调统一为红色,是为了方便百姓一眼识别面额;增加安全线和采用横竖双号码,是为了防止长时间使用磨损后,验钞机鉴别的误判概率提高。可以说,人民币外表更具魅力,不仅是我国纸币印制和防伪技术明显提升的有力证明,也成为展现国家风采的靓丽“名片”。

当今时代,货币已不单纯意味着现钞。人民币一路走来,作为实物货币不仅设计越来越精美、防伪技术越来越过硬,而且在很多并不那么直观的方面,人民币的内在魅力和活力也不断提升。

人民币更加开放包容。从2009年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业务积极稳妥推进。2011年,境内机构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境外投资者也能以人民币到境内开展直接投资;2014年,明确了“沪港通”有关跨境人民币结算事宜。2014年,跨国企业集团实现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便于跨国企业集团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提高资金集约利用程度;今年10月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为人民币支付建起了“跨境高速公路”。

人民币更加实用好用。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超过1700家金融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全球支付,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境外主体使用人民币的频率、规模均快速增长。可以说,我国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世界舞台上正绽放独特“魅力”。

当然,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对世界经济而言,人民币还只能算是一个新角色,有着很大拓展空间。让人民币不断增强活力和魅力,更需要注重其内在素质的锤炼。

首先就是要让外界对人民币有足够信心。有了信心,老百姓手握人民币,就不用发愁自己的财富会缩水,无论是个人储蓄、理财,还是出国旅游、留学,人民币都是老百姓“钱篮子”中必不可少的“金蛋”,稳定的人民币让人们日常消费生活更踏实更放心;企业不用过于担心贸易往来中的汇率风险,贸易合作伙伴认可收付人民币,企业也可以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上,迈开大步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

而人民币要稳定,与国家经济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密不可分,也离不开货币制度、汇率制度的不断完善。比如,人民币早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应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让人民币在外汇市场实现真正的自由兑换;国内金融市场应当扩大规模、拓展深度、丰富产品,使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能便利地投资等。

更重要的是,稳定的人民币背后,离不开强大的国家信誉支持,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经济基础牢固了,人民币自然就能展现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王观)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