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家有外汇 如何巧理财?

家有外汇 如何巧理财?

人民日报2015年11月16日09: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外汇储蓄由银行信用担保,因此安全性最高,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中老年投资者。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一般来说收益高于储蓄,风险相对可控。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个人外汇交易专业性相对较强,受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影响,适合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

华夏银行研究部研究员 杨驰

目前,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主要有外汇储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个人外汇交易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等四种方式。

传统的外汇储蓄门槛低,操作简单方便,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开办了外汇储蓄业务。外汇储蓄由银行信用担保,因此安全性最高,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中老年投资者。但与人民币储蓄相比,外汇储蓄收益偏低,以一年期为例,美元利率不到0.8%,英镑利率仅为0.1%,日元利率甚至接近于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外汇利率实行市场化定价,各商业银行的外汇挂牌利率差别较大,建议有兴趣的投资者可货比三家。

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是近年来深受广大个人投资者欢迎的外汇投资产品。理财产品由商业银行设计并发行,将募集到的资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进行投资,投资收益根据合同约定分配给投资人。理财产品一般来说收益高于储蓄,风险相对可控。期限从7天到365天甚至更长时间,涵盖了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多个币种。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银行外汇理财产品。

个人外汇交易俗称炒汇,是指个人客户在银行将手中持有的外汇兑换成其他币种的外汇,从而获取更高的利息收益或外汇升值收益。目前,很多银行都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外汇交易服务,投资者可在网上进行安全快捷的外汇交易。个人外汇交易专业性相对较强,受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影响,适合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外汇交易有一定的交易成本,建议不要过于频繁地买进卖出。

QDII基金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新的外汇投资渠道。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QDII基金,公开募集资金投资于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涵盖了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等多种金融产品。QDII基金最大的好处在于投资者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分享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除了以上四种方式,还有投资境内B股市场、投资境外股票市场、购买外汇期权等多种方式。但这些方式有的风险较大,需要投资者有非常专业的投资理财知识,有的投资门槛偏高,并不适合普通的个人投资者。

外汇理财需要相对专业的金融经济知识,普通居民难以把握外汇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建议理财金额不大、缺乏投资经验的个人可以选择将部分外汇资产交给银行或者外汇理财机构来打理。

进行外汇投资,应选择具有金融业务许可证或经批准从事金融业务的正规金融机构,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了金融投资背后隐藏的高风险,导致个人财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本报记者 吴秋余整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