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33亿元 结束八连降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33亿元 结束八连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5日17: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8万亿元,环比增加533.37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八个月负增长趋势。

10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增加129亿元 结束四连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1月15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8万亿元,环比增加533.37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八个月负增长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当天更新了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777.74亿元,较9月末的258244.37亿元增加533.37亿元。

7月和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的下降规模超过3000亿元,其中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183.51亿元创造了历史上最大单月下降纪录。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641.42亿元,为连续八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当天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5年10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7.44万亿元,较9月增加129.36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四个月下降趋势。

外汇占款有两个统计口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央行外汇占款。在央行公布的数据中,两个统计口径分属于不同的统计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含义是存款性金融机构购买外汇而占用的人民币资金。2015年1月起更名,英文是“Position for Forex Purchase”,与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资金来源方“外汇买卖”中英文名字一致。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央行外汇占款和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合并组成。例如,企业和个人通过与商业银行的结售汇柜台操作,实现外汇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或者银行自身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本外币兑换操作,均计入商业银行的信贷收支表,形成金融机构外汇占款。

然而,只有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进行结售汇操作,实现外汇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才计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形成货币当局的外汇资产,这样才会影响基础货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