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中性 财政政策走上舞台中央

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中性 财政政策走上舞台中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3日23: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货币和信贷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对中性。同时,作为稳增长措施,财政政策似乎将走上舞台中央。预计商品生产活动将在11月份后小幅增长,重点将放在基础设施投资上。

朱海斌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中国的10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TSF)数据低于预期。然而此时地方政府的债务发行量剧增,政策银行发行的特别金融债券也同时增长。总体而言,在政府的稳增长措施中,财政政策正在走上舞台中央。我们继续预计商品生产活动将在11月份后小幅增长。

10月份中的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3.5%(摩根大通:13.0%;市场普遍预测:13.2%),而9月份的同比增长13.1%。经季调后,10月份的M2货币供应量增长率提振,季调后月度环比增长1.2%,而9月份的季调后月度环比增长率为0.9%。

在信贷方面,银行的10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为5136亿元(摩根大通:7900亿元;市场普遍预测:8000亿元),而9月份为10500亿元(2014年10月为5483亿元)。另外,10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增加了4767亿元,而9月份为13028亿元(2014年10月为6807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的同比增长率降至11.9%(而9月份为12.2%)。 

财政政策将走上舞台中央

虽然10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趋缓,但10月份的宽松程度似乎超过了一般的季节性因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来大幅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特别是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置换计划有关的债券,没有反映在新增贷款或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中。关于债务置换计划的规模,地方政府债券在本年度4-10月份内已累计达2.9万亿元(去年同期为4000亿元)。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了货币政策保持稳定和连续的重要性,应利用货币政策避免总需求在经济结构性调整中的螺旋式下降,而在经济中阻碍市场清算机制的过量流动性供应也应避免。总之,我们认为,货币和信贷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对中性。

同时,作为稳增长措施,财政政策似乎将走上舞台中央。除了以上提到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媒体最近还报道,政策银行今年通过特殊金融债券进行的贷款金额将由3000亿元增加到 5000-6000亿(通过杠杆可以支持超过2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另外,据财新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最近表示,财政赤字与GDP比率3%、政府债务与GDP比率60%的红线或可调整。总体上,我们认为,为稳定近期增长,财政政策正在走上舞台中央。我们继续预计商品生产活动将在11月份后小幅增长,重点将放在基础设施投资上。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