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零容忍”堵截假币

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零容忍”堵截假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3日15: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规范假币收缴和堵截防范工作,全面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同时,加强警银合作,推动公安与金融两大系统联合开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动常态化。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假币搅乱社会经济秩序,记者日前获悉,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以“零容忍”姿态筑牢堵截假币防线。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2日在广州召开的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上说,近年来,我国反假货币工作成效显著,假币形势总体可控。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还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变革和转型发展中,假币犯罪产生的各种复杂因素依然存在,反假货币工作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说,要因地制宜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调和情报交流,强化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建设,主动开展打击。要加大反假币宣传力度,震慑犯罪,引导广大群众防假、拒假,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在人民银行组织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以“假币零容忍”为目标,更新方法,提升技术,严格管理,实现了银行对外支付现金全额清分和冠字号码可查询,不断筑牢堵截假币防线。货币印制机构不断加强货币防伪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牢牢把握防伪技术的先进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规范假币收缴和堵截防范工作,全面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同时,加强警银合作,推动公安与金融两大系统联合开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动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坚持反假货币关口前移,首次全程参与收网指挥行动。2015年9月17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配合广东省公安厅开展“猎豹905”假币专案收网行动,一举破获一起特大伪造货币案件。在惠州市捣毁的2个伪造货币窝点,涉案假人民币2.1亿元,同时查获大批造假设备,从源头上阻截假币流入市场。(王凯蕾、李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