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倒计时 外资瞄准在岸债券

人民币加入SDR倒计时 外资瞄准在岸债券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13日11: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呼声日益高涨,外国投资者已经从中寻找到了新的投资契机,他们将目光瞄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在岸债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已于当地时间11月4日召开董事会,讨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议题。随着时间推移,距离揭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议题的决议,逐渐进入倒计时。

“综合各方面条件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卓创资讯分析师孙克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呼声日益高涨,外国投资者已经从中寻找到了新的投资契机,他们将目光瞄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在岸债券。

安盛投资管理预计,若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未来五年总共约有6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流入人民币资产,而其他国家央行的被动买盘实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头则是来自于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

“获得IMF的肯定,会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此外,还可能会激发中国对金融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革并使之与其他SDR货币国家看齐,可以提升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以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孙克文表示。

另外,有分析师预期,IMF会在SDR篮子中赋予人民币约14%的权重。

渣打银行负责央行及主权财富基金的主管Jukka Pihlman称,“在我们问过一些国家央行中,多数都表示会支持IMF将人民币纳入SDR,同时,这些央行表示正在为此做一些准备工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央行考虑在外汇储备中首次给人民币分配额度,还有一些则考虑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持人民币。”(见习记者  杜雨萌)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