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0月新增贷款大幅下跌 反映银行放贷审慎

10月新增贷款大幅下跌 反映银行放贷审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21: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与去年10月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仍下降347亿元,反映出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1月12日公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称,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大幅下跌,可能部分归因于国庆十一长假。但是,与去年10月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仍下降347亿元,反映出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报告称,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跌至5,136亿元,远低于上个月的1.05万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大幅下跌,可能部分归因于国庆十一长假。但是,与去年10月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仍录得347亿元的下跌,反映出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报告还称,10月份社会融资总额下降至4,767亿元,远低于9月份的1.30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表外融资(包括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下降了2,505亿元,反映出去杠杆化的过程持续。今年前10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的77.2%,高于2014年的59%。

此外,10月份的广义货币M2的增速为13.5%,低于9月份的13.1%,也高于政府2015年所设定的12.0%的目标。M1增速上升至14.0%,高于上个月的11.4%。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可能将扩大地方债置换计划的额度,从目前的3.2万亿元提高至3.8万亿元至4万亿元的规模。根据财政部的计算,每一万亿元的债务置换可能减少地方政府约500亿元的利息开支。我们认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造成财政支出增速减慢,地方债务置换规模扩大将对基础设施投资起到支持作用。但10月份的货币数据意味着,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放贷仍保持谨慎,这将减弱财政刺激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可能使得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下降,因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被地方政府债所置换。今年前10个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达到12.4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6万亿元。由于2015年前三季度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总额超过2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的实际社会融资总量可能高于14.4万亿元。

10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难以实现强劲增长。我们认为,政府需要实施更加强劲的财政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通缩风险的上升也使得央行可能进一步通过降准降息来放松货币政策。此外,由于通过银行系统的信贷渠道的有效性不足,我们重申,政府需要积极地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政府需要鼓励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融资,这将使得企业能用较低成本获得长期限的融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