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0月金融数据简评:货币宽松 信贷适度

10月金融数据简评:货币宽松 信贷适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20: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增加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基础贷款利率(LPR)与市场利率的联动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10月M2同比增长13.5% 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767亿元 同比少1770亿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M2同比增长13.5%,略超市场预期,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在人民币汇率企稳和10月份外贸顺差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会有较大增长;二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1726亿元。这两个因素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推高M1和M2增速。M2增速已连续四个月高于12%的年度目标,反映央行采取连续降息降准措施后,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增人民币信贷5136亿元,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从历史同期看尚属于合理水平。其中,居民部门新增贷款1671亿元,同比多增86亿元;企业部门新增贷款3881亿元,同比仅少增9亿元。反映出银行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支持力度。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企业债务去美元化导致新增外币贷款继续减少,二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压降。本月再现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现象,尽快重启IPO再融资,扩大债券市场融资,优化融资结构仍是当前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

政策方面,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方向发力,通过改革和创新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增加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基础贷款利率(LPR)与市场利率的联动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