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供应充足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有待观察

货币供应充足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有待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20: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M2增长13.5,是今年的新高。说明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资金供给是充足的。从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看,已经在2%以下,就是很好的例证。

 

10月M2同比增长13.5% 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767亿元 同比少1770亿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对10月金融数据的简评:

1. 货币供应充足,确保金融市场的总体稳定。M2增长13.5,是今年的新高。说明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资金供给是充足的。从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看,已经在2%以下,就是很好的例证。当然,要看到,去年的基数较低,也是一个原因。因此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还要观察。这从总体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上已经能够看到政策效果有限的问题。

2. 企业的人民币贷款长期项目尽管比9月下滑,但是也是近几个月来的较高水平,说明一方面企业的长期投资仍在有序进行,长期预期没有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投资亮点不足,转型和调整的压力还在。短期增长同步放缓,实际上和长期是匹配的,同时也说明短期投资欲望不足。不过,不能确定的是,是否企业的资金压力在缓解。因为票据融资当月大幅增加,这样看的话,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总额并不低,表明企业资金周转的需求并没有明显减少。需要关注。当然,居民长期贷款增加和金九银十的房地产支出应存在很大的关系。

3.社会融资总规模减少,说明货币政策效果并没有完全体现,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有限,表外融资、企业债券增少减多,说明融资需求不足。结合货币供应量和资金的情况看,目前的问题很可能是,需求端企业的需求不足,供给端银行和其他资金主体的风险偏好在趋于谨慎,放贷意愿不强。

4.在经济活力优先的前提下,短期刺激尽管仍显必要,但是转型期间的借贷能力和欲望实际上显示出一定的疲态,说明这个过程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也说明经济的底部已经正在接近。因为这并不是10月的独有现象。现在的首要工作,应该还是继续推进各项改革,利用供给端的改革红利的释放,提升总体的效率和技术进步,为经济长久持续的发展做好扎实的工作。

5.从金融角度说,尽管各项改革已经稳步推进,但是改革毕竟才刚刚落地,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也要加强从普惠金融的角度,丰富金融业态,对小微企业普及金融知识,提升中小企业借贷的意愿,激发企业活力和支持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