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因素致我国10月份新增贷款下降

多因素致我国10月份新增贷款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2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份信贷增速较快,提前释放了一部分项目,导致10月份可贷项目不足。再加上国庆长假的原因,融资量减少也在情理之中。也有专家认为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与当前的投资需求回落有关。

10月M2同比增长13.5% 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767亿元 同比少1770亿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但与9月份的1.05万亿元相比大幅下降。

从涵盖范围更广的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看,10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0月份新增贷款比上月大幅减少,有季节性的因素。“9月份信贷增速较快,提前释放了一部分项目,导致10月份可贷项目不足。再加上国庆长假的原因,融资量减少也在情理之中。”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也有专家认为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与当前的投资需求回落有关。“融资量不仅取决于资金供给,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资需求。经过多次降准降息,社会上的资金供给已经相对充裕,当前更重要的是解决需求的问题。”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这一速度高于全年12%的货币增速目标。

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74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投资经营活动不活跃,银行放贷也更趋谨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曾刚认为,除了货币政策进行结构性调整外,还要采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刺激有效需求。(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