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金融数据大跌 人民币汇率或进一步贬值

10月金融数据大跌 人民币汇率或进一步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18: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次金融数据的大跌,尽管有年末临近的时点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账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可能进一步抬升,市场与维稳的博弈仍将继续。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可能进一步抬升,市场与维稳的博弈仍将继续。

10月M2同比增长13.5% 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767亿元 同比少1770亿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4767亿元,新增贷款5136亿元,大幅减少并双双创下去年7月份以来新低,除贷款外的社会融资规模出现负增长。

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报1998亿元,为今年4月份以来最差,显示地产销售回暖的后劲不足,企业户中长期贷款报1519亿元,不足9月数据的一半,显示在缺乏专项金融债支持的情况下,无法撬动银行配套资金,企业投资扩张的意愿低迷;未贴现承兑汇票大幅负增长3694亿元,创去年7月以来新低,一方面表明由于实体经济活动萎缩,企业本身对票据的实际需求在下降,另一方面也可能与10月利率大幅下降导致企业集中贴现有关。

M2增速13.2%,已经连续数月好于市场预期,在过往,M2提速后往往带来实体经济数据的好转,但显然目前这一关系已经打破,M2提速后实体经济在继续下滑。

社融与信贷数据再现断崖式下跌,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去年7月份,同样是金融数据的意外大跌,随后经济下行压力加速浮现,最终引发央行于4季度放松货币政策,本次金融数据的大跌,尽管有年末临近的时点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账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

我们认为,这次金融数据可以为近期货币政策是否要踩刹车的争论画上句号,尽管双降的边际效用在下降,但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迫切性并没有降低,在增量融资难以提振的情况下,至少可以减轻存量债务的成本。债券市场的调整压力将因此减轻,债牛趋势保持不变,择机入场仍值得考虑,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可能进一步抬升,市场与维稳的博弈仍将继续。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