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还有几步棋要走?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还有几步棋要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11: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未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必然绕不开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国际资本流动管理和国内债券市场开放等三个重大问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政府争取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努力无疑增强了金融改革动力,也凸显出资本账户开放的潜力。展望未来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必然绕不开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国际资本流动管理和国内债券市场开放等三个重大问题。

汇率浮动区间或许进一步扩大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从汇改进程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逐步扩大的。长期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央行会逐步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有可能扩大到3%甚至更大。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必须更加灵活、更有弹性,反映市场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进SDR合理价值的形成。如果人民币未来仍然只钉住美元,加入货币篮子只会进一步增加美元对SDR估值的影响,与SDR货币篮子多元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报告认为,浮动区间扩大的背后,是央行外汇市场干预的逐步退出,是市场开始相信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其均衡水平。这一变化意味着央行重构其基础货币的发行机制,基础货币增长的动能可能进一步减弱。而未来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提高货币乘数则成为货币政策的新常态。

国际资本流动管理,放松扩大“Q系列”

报告指出,8月11日央行宣布新汇改以来,唱空中国外储的悲观言论一度甚嚣尘上,而其背后的逻辑却是很荒谬。由于我国有巨额贸易顺差和相对高利率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因而资金大规模流出也并非常态,更何况央行有足够能力对冲。目前在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下,从各方信息看,未来有可能出台以下针对国际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

1)正式推出个人投资者出海计划(QDII2),放松对个人跨境投资的限制;2)尽快推出“深港通”,加强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联系;3)允许境外主体在中国市场发行金融产品(衍生品除外);4)进一步扩大QFII、RQFII和QDII的参与者群体、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可能最终改审批制为注册制;5)进一步升级自贸区内的金融开放措施并扩大自贸区试验的辐射范围。

人民币高息货币,开放国内债券市场

报告最后指出,扩大国内债券市场开放也有客观条件和需要: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放宽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而且,相比于股票市场,境内债券市场相较周边市场的开放程度更低,具有巨大潜力。

相比于普遍的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人民币仍属于世界主要货币中的高息货币,这对于境外固定利率产品投资者尤其是央行、养老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

一方面,可以考虑放松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门槛。引进优质境外机构到境内发债,有助于完善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丰富境内债券投资产品。

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取消外债规模审批。我国对外债一直实施规模管理:外资企业外债规模不得超过“投注差”(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的差额范围),内资企业则需取得国发改委外汇局核定的外债指标。今年5月,发改委已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而央行和国家外管局均在今年2月已开始尝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在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和江苏张家港三个地区)。

现在美元有加息升值预期,相对来说,理性的企业,不会有负债外币化的冲动,所以即使放宽额度,也不太愿意去美元融资,外债负债激增及外债失控风险的可能性都比较小,正是改革外债规模审批的大好时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