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内外利差仍可观 盼在岸人民币市场“入场券”

境内外利差仍可观 盼在岸人民币市场“入场券”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2日10: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希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能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可以允许境外资金进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由于中国的经济周期、利率周期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价格相关性很低,对整个资产组合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我一直有一个强烈愿望: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没有投资额度限制,国外债券投资者也不是做对冲基金,而是变成长期投资者。”景顺集团亚太区固定收益首席投资总监胡嘉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能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可以允许境外资金进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中国证券报:以境外投资者的角度看,你觉得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有哪些?为何想把人民币债券纳入资产配置组合?

胡嘉林:首先,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在全球市场上很高。目前境内10年期国债息率在3%左右,对应的美国10年期国债是2.1%,德国、日本更不用说了,以前传统高收益的货币是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他们现在的收益率相比人民币还要低。而且中国的信贷评级是很高的,AA级,如果你买比中国政府信用评级低很多的西班牙、意大利的国债,你会发现,他们不仅信贷的风险要比中国政府的信贷风险高很多,而且利率要比中国低很多。

进一步看,全世界那么多高信贷评级的国家中,他们的国债没有一个完全真实的利率。中国的CPI是1.5%左右,10年期国债息率是3%,减去CPI还有1.5%的正回报,而德国、日本、英国等很多国家的实际利率是负数。

第二,人民币是一种很强的货币,而且波动性很低。我们专业投资人不认为人民币在贬值,回顾过去一年、两年或五年内,人民币对英镑欧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元是升值的。再比如说欧元、日元的波动性是10%左右,人民币的汇率波幅也就是3%左右。

第三,由于中国的经济周期、利率周期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价格相关性很低,对整个资产组合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目前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胡嘉林: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目前规模还不是很大,大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但是发展情况很好。在境外做交易打一个电话就可以做好,也不需要什么审批和报备。

现在也不是只有香港人说的“点心债”,过去两年,很多欧洲还有澳大利亚的银行都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未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发行主体会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个市场会越来越丰富。

离岸人民币跟“一带一路”也是相辅相成的。“一带一路”中的国家跟中国的经济来往尤其是贸易越来越多。他们做贸易是用人民币做交易,有点像上世纪80年代日元的国际化一样。希望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提前注意,“一带一路”中的国家跟中国贸易也是用人民币,但是他们做基建,做投资要想清楚借什么钱,如果是借人民币,资产错配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另外中国出口高铁和其他基建,这些国家无论是给钱还是做融资,其实都应该用人民币,他们可以融资借人民币,也可以发离岸人民币债。

中国证券报: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意义和影响有哪些?

胡嘉林:我们已经把中国看成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四个经济体之一,把中国央行的重要性跟欧洲央行还有美国联邦储备局相提并论,目前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大,全世界排名第三。

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打开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大门给境外资金,很多国际性的债券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会提高,会有很多的钱进来。现在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大概是7万亿美元左右,但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字,这里面只有2%是由外国人持有的,这个水平很低。但观察发展中国家,或者是新兴国家当地的债券市场,通常来讲,有20%-40%是外国人持有的。如果外国人持有的比例从2%提高到12%,上升10个百分点,意味着会有7000亿美元进来。当然如果外国投资者进入在岸债券市场,会继续把利率拉低。(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