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两周无投放无回笼 关注流动性管理细节

央行连续两周无投放无回笼 关注流动性管理细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10: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小规模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实现资金的零投放及零回笼。中国经济仍难摆脱中期下行压力,但蕴藏着一些短期企稳因素。未来金融市场将更加关注央行对流动性的细节管理。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四(11月12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小规模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周无投放无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分别有100亿元到期。央行连续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品种、期限、交易量和利率水平均保持不变,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实现资金的零投放及零回笼。

近期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稳中偏降,资金面延续相对宽松态势,市场供求总体均衡。短期资金面无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开展中性的滚动操作在意料之中,但年底前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存,且基础货币供给依赖央行主动供给,预计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逐步回归净投放格局。

10月中国宏观数据表现依然不理想,除消费保持稳定外,投资、工业产出继续下滑,投资再创2000年以来新低,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10月宏观数据整体乏善可陈。投资、工业增加值降幅收窄,消费小幅改善,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印证着短(四季度)经济走稳的判断。从10月数据所展现的趋势特征来看,经济仍难摆脱中期下行压力,但蕴藏着一些短期企稳因素。

中投证券认为,货币政策整体处于宽松下半场。但相对于上半程,其进程、效果都是渐进式的。从阶段节奏上来看, 11月降准概率不大,12月会有一次降准;下次降息预计是 12月美联储利率决议明了之后。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未来金融市场将更加关注央行对流动性的细节管理。对于目前再度上升的风险偏好而言,年内需关注两个时点:一是11月人民币能否加入SDR;二是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能否落地。

此外,三季度国际收支数据表明,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现阶段资本外流有进一步加剧的倾向。在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情况下,现阶段让汇率过于稳定,可能反而会刺激短期资本流出。资本流出压力之下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SLO、SLF、MLF等多种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维持短期利率低位平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