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将扩至重庆

中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将扩至重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2日07: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加坡和中国进一步加深金融合作,现涵盖苏州市和天津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项目将扩大至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所在地重庆。此外,新加坡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也将翻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和中国进一步加深金融合作,现涵盖苏州市和天津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项目将扩大至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所在地重庆。此外,新加坡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也将翻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公告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新加坡后,两国达成了一系列加强跨境人民币流动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关键成果。

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扩展至重庆,意味着新加坡银行今后能对重庆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重庆企业也能来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把资金汇回中国。

星展银行固定收入部主管李福陈说:“过去几年,岸外人民币债券发行的最大阻碍是资金汇回中国时有难度……重庆企业现在有明确的安排,我们欢迎这个新进展,这进一步有利于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这也是两国在短短一个月内第二次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项目。10月,两国宣布将覆盖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扩大至整个苏州市和天津市。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项目提升,有助于刺激新加坡的人民币经济活动,也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融资选择,并且促进新加坡和中国西部的金融联系。

渣打银行交易银行主管吴明金指出,新措施将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而重庆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预计将出现强劲的融资需求。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副行长胡北海透露,该行此前在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项目提供的人民币跨境贷款和发债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华侨银行资本市场部主管陈继鹏说,新加坡债券市场发展良好,随着人民币继续国际化,新加坡债券市场有望成为重庆企业融资的另一个重要途径。

此外,在新加坡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兴趣高涨的背景下,新加坡的RQFII额度也首次提高。

报道称,新加坡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也将从现有的500亿人民币(约112亿新元),翻倍至1000亿人民币,让更多本地基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从而让投资者有更多人民币基金产品的选择。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新加坡2013年10月获批RQFII额度以来,截至今年10月29日,参与的新加坡机构投资者有20家。新加坡获批累计RQFII投资额达315亿元人民币,占全球7.5%。

尽管新加坡投资额未超出现有投资额度,但不少新加坡机构投资者正考虑提出申请。汇丰新加坡集团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柯胜民(Guy Harvey-Samuel)指出,一些保险公司基金、交易所挂牌基金(ETF)等都对RQFII有兴趣。新加坡RQFII额度翻倍后,它们将有更多申请配额。

报道还成,新加坡金管局也将与中国人民银行提高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额度。同时也将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定期高层对话,双方也将合作拓展资本市场产品。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说:“与中国展开下阶段金融合作时,我们希望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复制我们在打造人民币生态系统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