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动力转换结构优化 适时进行“双降”

动力转换结构优化 适时进行“双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1日15: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适时进行“双降(降息、降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呈现出增长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特征。

外需不振,10月份我国对外出口同比下降6.9%,降幅再次扩大。

消费需求稳定增长,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下年内新高,担纲稳增长重任。受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刺激,本月汽车销售增长较快,但政策效应会逐步衰减。

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继续回落,创2000年以来新低,但回落幅度收窄。不过,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4.1%,连续6个月回升,预示投资会逐步企稳。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6%,低于市场预期,一直在低位徘徊。一方面说明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未有明显改观、去产能压力犹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工业领域正承受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政策方面,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方向发力,通过改革和创新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适时进行“双降(降息、降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