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0月CPI涨幅继续回落 经济内需动力不足

10月CPI涨幅继续回落 经济内需动力不足

央广网2015年11月10日17: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10月份CPI同比上涨1.3%,涨幅继续回落;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4个月下滑。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涨1.3%,连续两月回落。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1.9%。1到10月平均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环比来看,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

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9%。1到10月平均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1%。

如何解读刚刚出炉的经济数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多家机构此前已经预测,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影响,10月份CPI涨幅可能连续两月回落,预计在1.5%左右。实际同比上涨1.3%,比预测还要低一些。这个数据和您的判断一致吗?CPI同比涨幅连续回落,说明了什么?

温彬:这个数据还是低于市场包括我本人的预期,所以这可能也反映出我们现在经济的内需动力确实不足。

经济之声:其中哪些分项指标更低一些?

温彬:可能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变化情况。因为今年二季度以后,整个猪肉价格的上涨比较快,因为猪肉价格在食品价格以及整个CPI中所占的权重比较大,所以猪肉价格肯定是推动CPI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是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实际上猪肉从三季度开始价格就是再回落的,主要是因为进入了淡季,需求在下降。同时,二季度以后,猪肉的供应也在增加,所以猪肉价格有所回落,这也间接的导致了CPI的回落超过了市场预期。

经济之声:临近年底,猪肉的价格会不会抬头呢?

温彬:我认为这个概率是比较低的。因为10月份的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1%,所以其中的猪肉价格未来还会持续下降。包括近期鸡蛋的价格都有所回落。我认为食品对于通胀的推动作用没有改变。

经济之声:再来看PPI。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和上月相同。同比下降5.9%,降幅也和上月相同。您如何评价?

温彬:PPI的数据和市场预期的差不多,最近几个月都保持着这样一个负增长的态势,这种态势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第一,从外围来看,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还是持续低迷,这对我们输入性的投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从内部来看,我们产能过剩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

经济之声:PPI未来的走势是什么样的?

温彬:未来很难全面恢复和好转。因为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现在正在升温,美元指数的上升会继续使得大宗商品的价格承压。同时,国内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去库存去产能的进展还是相对迟缓。

经济之声:央行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存在阶段性下行压力,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总体看物价涨幅低水平运行的概率较大。物价保持低位,为降息降准营造了空间,那么未来还有没有可能降息、降准?

温彬:货币政策还是在稳健的前提下保持前瞻性和灵活性,因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的调控空间,由于近期外汇占款的增长相对乏力,所以我们可以进一步通过降准的方式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在利率方面,由于PPI还是处于深度收缩的阶段,尽管现在基准利率已经下降了,但是融资还是有一定的压力。降息降准,加上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可以确保我们的内外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对于稳增长也会起到作用。

经济之声:在2015年年内,您预计降息的窗口还会有几个?

温彬:我认为降准的概率大于降息。关于是否会进一步降息还是取决于我们未来一两个月内其他一些宏观经济数据。

经济之声: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是您认为未来需要关注的两个要点,对于这两个数据,您有怎样的预期?

温彬:我认为工业增加值可能会有所企稳,但是回升的力度不大,主要是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在进行调整。投资这一块下行的压力还是相对较大,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可能会低于零增长。所以,在投资和工业增长相对乏力或者是有限的情况下,降息还是有助于鼓励企业投资的。

经济之声:在年底这段时间,您如何看待地产的方向?

温彬:一线城市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但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可能仍旧比较大,所以它对整个房地产投资的推动作用还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经济之声:基础设施这一块再增加的空间大不大?

温彬:基础设施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其中交通、地面地下的管网建设和民生工程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们过去主要是依靠政府融资平台,而现在更多的是通过PPP的方式,推动基础设施的投资及建设。

经济之声:另外,最新的外贸数据也出来了,您认为外贸这一块近期有哪些看点?

温彬:外贸总体的压力还是比较大,10月份的贸易还是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的需求还是相对比较低迷,所以,我们在确保外贸、出口竞争增长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发力,其中既可以推进一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同时也可以适当的增加金融措施方面的支持,包括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等。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优化贸易结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