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3%的CPI是否意味着仅余一次降息?

1.3%的CPI是否意味着仅余一次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0日15: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预计未来几个月CPI难见显著上行趋势,将以走平或温和回落为主,边际上的通缩风险将占上风,而PPI的通缩状态仍将持续。在未来中国通缩风险仍挥之不去的背景下,宽松周期不会结束也不宜过早结束,明年如果出现负实际利率不应意外,维持年内仍有一次双降,债券牛市仍将继续的判断。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0月CPI同比增1.3%,较前值1.6%大幅下滑,其中食品价格偏弱是CPI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10月气温较常年偏高,蔬菜等供给充足,另一方面猪肉价格环比开始下跌,猪周期压力消退;而非食品价格也出现走低。10月PPI持平于前值-5.9%,为连续第44个月负增长,工业领域的通缩压力未见缓解。

本次通胀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CPI中非食品价格的全面回落,今年环比增幅仅有0.1%,且在过去几年呈逐年下滑趋势,其中的分项数据表现疲弱,家庭设备及服务、交通通讯、居住均为零增长,娱乐教育文化出现负增长。非食品价格由于剔除了易受到季节因素影响的食品价格,因此其趋势更具有代表性,10月CPI中的非食品价格,表现出一定的需求不足及通缩特征。

对于未来的通胀走势,考虑到需求中短期内会维持中性或偏弱,非食品价格环比偏弱的走势大概率不会有明显变化,通胀将更多受到食品价格,特别是猪周期和入冬后菜价上涨的影响。

猪肉价格在过去几个月经历了显著上涨,但环比自9月份已经出现下行,同比涨幅在10月份也开始回落,目前生猪存栏正在经历触底回升,且猪粮比处于近几年来的高位,市场有动力提供更多猪肉供给,未来一段时间猪周期对CPI的压力将持续缓解。

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CPI难见显著上行趋势,将以走平或温和回落为主,边际上的通缩风险将占上风,而PPI的通缩状态仍将持续。

在此种通胀水平下,货币政策迷雾再起,未来如何拿捏颇费思量。前一周央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文章的形势暗示货币政策应更多盯住CPI而非PPI,似有为当前宽松政策吹风“点刹”的意图。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以10月CPI衡量实际利率,则仅余一次降息空间,降息周期已近尾声。但疲弱的经济很显然仍需要更多宽松政策扶持,若未来降息周期早于预期结束,则不仅会掣肘经济探底,亦会施压债券牛市,对降低融资成本不利。

实际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欧元区、英国等发达国家普遍推行了长期的负利率政策,中国也曾经是负利率的一员,但在经济复苏后,中国于2012年结束了负利率,正利率维持至今。从发达国家的实践可以看到,货币政策需与经济形势相配合,不同阶段应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来应对,这也是中国央行一直强调的政策灵活性和预调微调的体现,一味强调实际利率为正可能会拖延经济见底的时间,甚至会恶化经济的下行压力。

在未来中国通缩风险仍挥之不去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宽松周期不会结束也不宜过早结束明年如果出现负实际利率不应意外,维持年内仍有一次双降,债券牛市仍将继续的判断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