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3.26% 第四季度或转跌

9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3.26% 第四季度或转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0日15: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8月修正的2331点上升3.26%,至2407点。渣打指出,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在第四季度或会转升为跌,即使跨境人民币付款仍然平稳,仍预期指数在第四季度会下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10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8月修正的2331点上升3.26%,至2407点。

8月汇率改革后外汇交易量增长,连续两个月成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上升的主要动力。渣打银行认为在岸人民币每日定价的改革已经完成,中国无意干预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也已达成大部分纳入SDR的条件。

渣打指出,若中国经济持续疲弱,市场仍然会预期人民币贬值,作为指数参数之一的外汇交易量在第四季度或会转升为跌,即使跨境人民币付款仍然平稳,该行仍预期指数在第四季度会下跌。

渣打预计,以人民币计价跨境付款在连续三个月稳定表现后仍会维持平稳,而跨境付款是今夏人民币波动中唯一没有下跌的参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在10月8日启用,允许跨越不同时区及更有效的跨境人民币付款清算及结算,有助进一步增加人民币付款量。

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存款是拖累指数的最大原因。香港人民币存款在9月下跌8.5%,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下跌18%至3210亿元人民币。但渣打预期台湾人民币存款在今年底将达3400亿至3500亿元人民币,较之前预期的4000亿元人民币稍低,但仍高于去年底的3020亿元人民币。

展望未来,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及德国近期的多项新政策有利人民币国际化。在10月底,德国最大的交易所德国证券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同意设立合资公司,提供银行间产品,尤其是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及利率交易服务,首批产品将在11月18日挂牌。新加坡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及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也有助推动新加坡的人民币流动。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