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跨境资本流出短期难逆转 四季度降准可能性高

跨境资本流出短期难逆转 四季度降准可能性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0日14: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通胀触底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延续当前稳健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保证流动性的充裕。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目前的超额准备金水平不高,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0月CPI、PPI数据点评:

1、CPI同比增速1.3%,前值为1.6%,通胀触及下半年的底部。在食品价格中,大多数分项价格均出现下跌,特别是前期涨价较多的猪肉、鸡蛋由涨转跌,降幅明显,环比分别为-1.9%和-6.9%。今年入秋以来气温较往年偏高,有利于果蔬生长,鲜菜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且跌幅增至5.6%。

非食品价格环比为0.1%,远低于历史均值0.3%。服务价格环比负增长,为-0.1%,低于历史均值0.3%,反映出国内需求的疲软。此外,虽然房地产市场住宅销售仍较为稳定,租房价格环比涨幅持续较往年同期收窄,也反映出经济不景气给承租人带来的压力。

2、PPI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5.9%。从分项数据来看,10月国际大宗商品震荡回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受此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分别下降2.7%、1.8%,降幅较上月收窄,石油加工止跌回升。但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农副食品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5和0.3个百分点,反映出产业结构升级和国内产能过剩、以及国家粮食收储价格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

3、预计未来的一个季度通胀呈现温和回升的趋势,年内走势难以超过8月高点。11月可能上升至1.5%,高频数据显示蔬菜价格近来已经出现上升,仔猪价格也止跌回升。

4、四季度存在降准的可能性。通胀触底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延续当前稳健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保证流动性的充裕。央行认为物价低位稳定,货币政策的参考基准应为CPI或GDP平减指数。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远低于6月末的2.5%。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目前的超额准备金水平不高,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