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QDII2实为FT账户个人版 或明年推出

上海自贸区QDII2实为FT账户个人版 或明年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9日16: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指出,严格来说QDII2是指自贸区账户个人版,就是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FT)账户,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自贸区账户个人版可能于明年上半年推出,并有望推广复制到全国。

作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与上海市政府公布方案提出,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指出,严格来说QDII2是指自贸区账户个人版,就是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FT)账户,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自贸区账户个人版可能于明年上半年推出,并有望推广复制到全国。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在FX168第四届年度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陈波指出,QDII2严格来说是自贸区账户个人版,这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有很大区别,自贸区账户个人版与自贸区账户企业版相对应。

陈波表示,首先,境内个人开展境外投资是在上海自贸区区内开放,而QDII是在全国范围开放。所以上海自贸区试点的QDII2实际上是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个人版。

其次,QDII政策恰恰体现了中国资本账户管制。个人投资者不能进行海外投资,只能购买拥有QDII资格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间接配置海外资产,但个人投资者无法控制这些理财产品购买哪些海外资产。而自贸区账户个人版则可以实现对于个人资产配置于海外的直接掌控和监督,这与QDII是有明显区别的。

陈波进一步指出,自贸区账户个人版仍需要时间落实具体细则,金融监管机构需要仔细探讨每一个细则,此后还需要进一步审批,这体现了金融监管的审慎原则。相关政策正式落地后则需要不断的解释以及补充说明。自贸区账户个人版今年12月推出的几率不大,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几率可能更大一些。此外,任何自贸区内的金融改革政策都具有可复制和可推广性,所以未来自贸区账户个人版有望推广复制到全国。

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与上海市政府10月30日公布《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提出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整个大金融布局的全面开放升级,可以视为自贸区金改进入4.0时代。

据陈波介绍,目前上海自贸区已经允许跨国公司在区内进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这是促进跨国公司总部发展的便利化措施,也是我国金融开放的具体措施。自贸区拥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将来还会有更多的现货以及期货交易平台,将有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其中。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有沪港通,将来甚至可能实现沪伦通。

陈波指出,自贸区账户企业版的开放程度和开放规模越来越大,已经达到3千亿元人民币的规模,预计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甚至可能达到万亿的规模。

2015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将上海自贸区推往深化资本项下改革的3.0版本时代,实施细则的核心进展体现在上调了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杠杆率,企业的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两倍;银行可以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等,也能从境外融入资金。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