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谁来运营CIPS系统?

谁来运营CIPS系统?

人民日报2015年11月09日11:13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走遍天下”靠什么?

问: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由谁负责运营?

CIPS系统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该机构为公司制企业法人。今年9月8日,运营机构在上海正式成立,全面负责CIPS的系统运营维护、参与者服务、业务拓展等各方面工作。CIPS上线后,CIPS运营机构将按照市场需求,逐步完善CIPS各项功能,强化内部管理,提高CIPS清算效率和竞争力。

未来,CIPS运营机构还将加强与国际其他清算组织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此外,为更好地运营CIPS,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将视需要考虑增资扩股,选择适当时机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问:CIPS系统怎样管理参与者?

CIPS参与者分为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两类。CIPS为每个参与者分配系统行号作为其在系统中的唯一标识。直接参与者在CIPS开立账户,可以通过CIPS直接发送和接收业务。间接参与者通过直接参与者间接获得CIPS提供的服务。

为了鼓励直接参与者为间接参与者提供更好的服务,CIPS的业务规则和系统功能均支持一个间接参与者与多个直接参与者建立业务关系。

问:此次CIPS系统参与者有哪些?

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等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同步上线的间接参与者包括位于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38家境外银行。

问:CIPS系统对参与者是如何进行收费的?

CIPS运营机构仅向直接参与者收费,不向间接参与者收费。收费包括会员年费和报文处理费等。2015年12月31日前,运营机构将免除所有直接参与者的费用。之后,CIPS运营机构将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另行发布收费方案。(记者 王观)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