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四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 降准可能性仍存

四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 降准可能性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7日10: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四季度存在降准的可能性。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远低于6月末的2.5%。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目前的超额准备金水平不高,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点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1、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结构性问题突出。当前“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但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内生动力尚待增强”。因此,为了应对经济周期性问题,需要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对冲经济的下滑,但对于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调控政策“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

2、央行认为物价低位稳定,货币政策的参考基准应为CPI或GDP平减指数。“物价涨幅较低、相对稳定,并呈现结构化特征”,三季度认为“物价涨幅低水平运行的概率较大”,对比二季度的提法“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当前PPI与CPI之间缺口较大”反映出物价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应参考哪个指标来看通胀和把握实际利率水平,还值得深入研究。比较而言,用 CPI或 GDP 平减指数来测算实际利率水平可能要更合适一些。”

3、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延续当前稳健基调,更偏好定向发力,保证流动性的充裕。三季度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提法是“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及多次提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而二季度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4、央行着力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更偏重价格型调控方式。“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加强预期引导,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5、基准利率下调的边际效用在下降。9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比二季度末下降35bp,小于6月末和8月基准利率的降幅50bp的降幅。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01%,比二季度末下降45bp。对比二季度末非金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04%,比3 月末下降51bp,高于5月25个bp的降息幅度。

6、四季度存在降准的可能性。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远低于6月末的2.5%。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目前的超额准备金水平不高,四季度降准对冲的可能性较高。

7、央行将会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并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将抓紧出台相关配套监管规则,进一步明确市场准入条件和具体业务规则,完善信息披露等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保《指导意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