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韩金融合作加速推进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韩金融合作加速推进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6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韩经济依存度的加深,金融合作扩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中韩金融合作加速推进能更好地满足双方投融资需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共同维护地区金融市场稳定。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支持韩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提高韩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至1200亿元人民币、促进中韩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近期中韩金融合作取得多项进展。

专家表示,随着中韩经济依存度的加深,金融合作扩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中韩金融合作加速推进能更好地满足双方投融资需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共同维护地区金融市场稳定。

“中韩之间的金融合作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全面合作,涉及面包括外汇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以及信贷等。这样全面的合作,在中国跟其他经济体的合作中不多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指出,这是因为中韩经贸关系非常紧密,两国的政治互信程度也比较高。

对于此次中韩金融合作,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中韩双边贸易额较大,货币直接交易具有较为坚实的经贸基础。“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双方货币直接交易,除了可获得更低的交易成本、交易收付流程更为快捷之外,还将有助于增加人民币与韩元在直接交易市场上的流动性,共同促进两国直接交易市场发展的局面,推动中韩双边经贸发展。

为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1年12月,中国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运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2014年7月,中国批准韩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为800亿元人民币。

胡金焱表示,此次将投资额度调增至1200亿元人民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当地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人民币的认可和使用,促进双边经济交往的人民币结算,降低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便利贸易和投资,也有利于提升韩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积极性,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对于“中方欢迎和支持韩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胡金焱指出,韩国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境内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韩国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使两国货币金融合作进一步加深。

张斌指出,双方合作也给中国企业增加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将青岛市开展的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以及在山东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动山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和韩国柯斯达克市场合作,这给中国企业增加了很多融资渠道。

“中韩之间达成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说,这些措施可以增加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对韩国金融机构来讲,也增加了很多投资机会和业务发展机会。”张斌表示,“中韩双方的合作试点如果做好,可以推广到更多的其他经济体,对于整个东亚地区的债券市场发展和区域金融稳定具有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