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首单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发行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首单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发行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时报2015年11月06日00: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2日,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首期5亿元短期融资券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是境外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首只熊猫债券。

2015年11月2日,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香港”)首期5亿元短期融资券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是境外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首只熊猫债券。

据介绍,本期债券由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担任此次发行联席主承销商,期限366天,发行利率为3.03%,为近期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最低的发行利率。经中诚信国际综合评定,招商局香港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A,本期短期融资券的债项评级为A-1;经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评定,招商局香港的主体信用等级-本币为AAA,主体信用等级-外币为AAA。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招商局香港公开发行熊猫债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范围,而且有利于促进境内债券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允许境外企业在中国内地融资,使得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熊猫债券发展提速

所谓熊猫债券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大致可分为境外金融机构和境外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熊猫债券。

2015年以来,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熊猫债券发行显著提速。近期,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均于2015年9月29日完成首期发行,这是首批国际性商业银行获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而此次招商局香港成为首家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熊猫债的境外非金融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此次熊猫债项目通过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进行了全流程披露,并在相关披露渠道进行了信息披露,做到了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

现阶段,虽然我国熊猫债券体量微小,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以国际债券发展十分成熟的日本为例,日本的“武士债券”发行量已经从1989年的1.1万亿日元上升至2014年的5.0万亿日元,占日本外汇储备的比重为4%左右。自2005年以来,我国累计发行的熊猫债券仅为65亿元人民币,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表示,中国熊猫债券市场规模未来五年可能超过500亿美元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为了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我国正加大开放境内金融市场。当前人民币在债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程度有限,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使市场潜力得到释放,便于境外机构特别是私人部门利用中国债券市场进行投融资,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事实上,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正在发行人和投资人两端同步推进。扩大债券发行者和投资者群体,不仅对于建设多元化、流动性充裕以及交易活跃的在岸债券市场至关重要,而且将推动中国债市进一步开放,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储备货币的地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投资人方面,截至2015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共持有约7641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份额不到2%。2015年7月14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将相关申请程序简化为备案制,取消了对上述机构的额度限制,并将其投资范围从现券扩展至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

发行人方面,监管机构也在不断推动熊猫债券的发展。2010年9月,为了提升熊猫债券的活跃度,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修订了《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可以购汇汇出境外使用,并可从境外调入人民币资金还本付息。

截至2015年6月末,海外机构与个人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较2013年末的2.88万亿元大幅增长至4.42万亿元;同期,海外持有的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也从3450亿元跃升至6134亿元。

拓宽境外机构融资渠道 降低融资成本

据介绍,目前熊猫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与境内机构发行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规定并无显著区别,均可用于投资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1年期以下产品不能用于投资建设项目)。

9月底,汇丰香港与中银香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首批国际性商业银行熊猫债发行,利率均为3.5%,明显低于同期限离岸人民币债券,显示出在岸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优势。2015年10月23日,招商局香港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30亿元短期融资券注册通知书。

招商局香港相关人士表示,招商局香港发行的本期短期融资券全部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不仅将提升公司的流动性水平,而且公司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券将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