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详解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

详解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3日15: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的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人民币跨境流通仍然受到限制,这导致了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之间的分割,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也存在差别。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详细介绍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基本情况。首先介绍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重点关注银行间外汇市场,包括市场结构、参与主体、交易品种、交易币种、交易方式、清算方式等。然后分析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包括NDF市场和CNH市场的发展,以及境外人民币期货产品。最后讨论人民币汇率,包括境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境内外的三条远期曲线。

以下为报告内容: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不断上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日益增加。十多年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攀升,2013年人民币交易量占全球外汇交易量2.2%,排名第九。最近几年人民币国际使用比例进一步上升。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今年8月人民币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此外,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今年11月人民币有望纳入SDR篮子,未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多次扩大了人民币汇率对中间价浮动区间,从最初的上下0.3%扩大到目前的上下2%,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逐步上升。今年8月11日,央行调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决定机制,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4.4%,即期汇率贬值3%,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会进一步增加。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企业,都将比以往更加关注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市场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人民币跨境流通仍然受到限制,这导致了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之间的分割,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也存在差别。人民币最早在香港市场上成为可交割的货币,金融机构采用CNH作为香港人民币的符号,以区别于(在岸)人民币的ISO代码CNY。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范围扩大,CNH成为更广泛的离岸人民币的符号。除了可交割的离岸人民币(CNH)市场,境外还有不可交割的人民币远期(NDF)市场。在CNH市场形成以前,NDF市场为跨国企业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和对冲基金投机套利提供了渠道。尽管NDF市场的规模已经被CNH市场超过,它在境外人民币市场中目前仍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