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管局:10月人民币资金池缩减幅度会放缓

香港金管局:10月人民币资金池缩减幅度会放缓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02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9月份人民币资金池跌幅已超过8%,预计10月份赎回潮会继续,10月份人民币资金池也将继续缩减,但幅度会放缓。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日上午于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及会后表示,9月份人民币资金池跌幅已超过8%,预计10月份赎回潮会继续,10月份人民币资金池也将继续缩减,但幅度会放缓。同时,陈德霖表示,人民币资金池缩减是全球性的问题,并不会影响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而投资者转换资产配置也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陈德霖称,自9月份以来,合计共有1500多亿资金流入香港,金管局多次通过沽出港元来遏制港汇强势。而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基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个人及企业人民币拆仓所致。

陈德霖认为,随着美联储利率正常化的开展,息率上调是迟早的事情。若美国加息,美国和香港的息差将吸引资金外流,届时港汇将有可能回落至7.85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这将使香港的货币状况收紧,也会使香港利率上升并贴近美元利率。

陈德霖指出,受到近期股市下跌等因素影响,香港楼市成交也持续回落。回落原因在于过往支持楼市的因素出现变化,例如美国利率走向正常化、香港经济增长放缓、香港楼盘供应增加,以及内地人士对香港楼市的购买力及意愿均下跌等等。

对于人民币走势和内地经济形势,陈德霖表示,虽然自8月人民币调整中间价后市场气氛不太好,但他认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主要因为现在内地对外贸易仍为顺差,因此对汇价有支持。此外,虽然内地经济增长放缓,但仍将近7%,硬着陆风险不高,服务业增长仍然稳健,PMI指数仍有53%,同时,对外贸易顺差和房地产回温,这些均对经济发展有支持。

此外,陈德霖还表示,香港作为内地与海外市场之间的桥梁,在美元和人民币方面都有优势,预计未来世界主要货币结算都以美元和人民币为主,因此香港的优势颇大。在巩固本港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方面,陈德霖指出,香港需要自强不息和创新,例如在政策和条例容许下推出更多新产品,例如去年推出的沪港通和今年的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已起到深化内地和香港联系的作用,而其它更多的措施也将会陆续在未来推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