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0月PMI显示经济正筑底 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

10月PMI显示经济正筑底 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2日14: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如果持续的宽松政策难保刚刚恢复内生动力的实体经济再次被虚拟经济拖垮。建议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同时,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给实体经济脱胎换骨的时间,并逐步缓释金融风险。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制造业PMI维持低位

11月1日统计局公布制造业PMI初值为49.8,与9月相同。近期大家对于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笼罩全球市场。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一样,制造业以及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筑底的过程中,相较于经济增速快速下行,经济筑底过程将是一个缓慢而相对“平静”的过程。

有些评论相比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认为中国目前的状态比较低迷,甚至将中国的经济状态描述为“徘徊”和“衰退”。我们认为这种言论有些言过其实。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增速回落是必然的结果,同时也为今后更加健康的经济发展腾挪空间。通过对一些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加速,相比于总体数据的悲观,细节数据更能反映出积极的变化。

制造业PMI分项指标显示经济正在筑底

制造业PMI总体指数维持低位震荡。观察中采PMI指数走势,从短期看,10月数据与9月相同,并没有延续持续下滑的态势;从中期看,制造业PMI正处于经历年内波动的后期,单向的趋势并不显著;从长期看,制造业PMI处于阶段性筑底过程中。虽然目前的数据依然低于“50枯荣线”,但围绕“50枯荣线”上下波动,见下图。

中采PMI

中采制造业PMI分项指标趋势平稳、趋好。观察中采PMI生产、新订单、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和就业这五分指标,生产指标虽有微幅下降,但年内持续高于“枯荣线”,相比8月低点持续反弹;新订单指标在延续三季度改善趋势,高于“枯荣线”,继续小幅反弹;成品库存较9月份小幅改善,虽然断言企业去库存压力缓和尚早,但库存压力并未持续恶化;原材料库存和就业两项指标年内均处于“枯荣线”下方,但总体维持平衡态势。所以分项指标的走势也不支持经济持续恶化的判断。见以下四图。

中采制造业PMI

 

中采制造业PMI新订单

中采制造业PMI库存

中采制造业PMI从业人员

中采制造业PMI生产和订单指数显示结构调整加速。观察中采PMI生产指标中不同规模的企业的分项指标,小型企业经历9月大幅下降后,10月生产有所恢复,大、中型企业的生产整体平稳,而小型企业的生产在三季度波动较大,我们判断后续将维持平稳回升态势。而新订单分项指标显示,中型企业在经历年9月的困难时期后,订单情况小幅改善。小型企业生产活动恢复以及中型企业订单预期的回升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加速,经济活力的主要驱动力正在发生转变。虽然总体指标性数据还处于比较“难看”的阶段,但结构性变化正在孕育,现在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见以下两图。

中采制造业PMI企业

中采制造业PMI企业新订单

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与金融风险并存

试想中国依然依靠政府债务快速扩展、“三高”行业不断膨胀、社会风气不断恶化来换取“漂亮”的GDP数据,那我们积攒的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矛盾将会达到“崩塌”的程度。目前中国经济的主动降速一是适应全球经济的总体环境,二是为调整至“健康经济”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我们并不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出现的困难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同时,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已启动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虚拟经济部分被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蕴含的风险越来越大。实体经济对于货币的依赖越来越高,如果持续的宽松政策难保刚刚恢复内生动力的实体经济再次被虚拟经济拖垮。我们建议: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同时,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给实体经济脱胎换骨的时间,并逐步缓释金融风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