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媒:中国政府存款近21万亿 或拖经济后腿

美媒:中国政府存款近21万亿 或拖经济后腿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02日10: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存款接近21万亿元人民币。此类存款自2011年以来翻了一番,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2%。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其他国家的政府机关团体通常只在银行维持刚够满足短期开支所需的存款。

美媒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在努力纠正拖累中国经济的问题之际,中国政府可能正在错失一个机会。中国央行在降低利率以缓解该国沉重的债务负担,但财政机关部门却在背道而驰。梁红说,它们通过各种税费及其他方式从经济中吸走的资金比政府注入经济的资金更多。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10月30日报道称,梁红在今年8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政府机关团体将大量资金存入银行,“这是只存在于中国的独特现象”。

报道称,2015年9月,她在中金公司北京总部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在过度储蓄”,因此“经济并未有效运转”。

梁红向李克强总理领导的中国国务院提交了她的观点。报道称,总理似乎也有此担忧。过去一年来,李克强加大努力使“闲置”政府资金发挥作用,而不是任由它们以低利率存在银行。

报道称,为了证明政府过度储蓄的观点,梁红援引了一项很少被人注意的数据。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存款接近21万亿元人民币。此类存款自2011年以来翻了一番,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2%。梁红指出,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其他国家的政府机关团体通常只在银行维持刚够满足短期开支所需的存款。

报道称,政府储蓄迅速增加在某些方面仍然很神秘,包括到底是谁在存钱。这一存款总额中不包括国有企业的储蓄,也不包括中央政府在央行的存款。它们似乎包括政府部委、军队以及由地方政府经营但不属于国企的酒店、餐厅、报纸等企业的普通银行存款。

梁红称,从理论上说,银行应该能通过向企业和家庭放贷来把如此大量的存款再利用起来,但这一过程效率低下。她说,通过降低税费把更多钱留在家庭和企业的口袋里会更好。她还说,政府机关团体应该用银行账户里的一部分钱来偿还债务。她在今年8月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认为,中国政府有巨大的余地来实现更快速更平衡的增长。”

报道称,一些经济学家也对梁红的研究报告产生了兴趣。彭博信息研究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说,银行存款属于“闲置资金”——这正是梁红的观点。佳富龙洲咨询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白安儒写道,中国的全国高储蓄率(将政府和私营部门都计算在内)“很可能是帮助中国应付如此高负债水平的主要工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