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金博会上“探温”百姓理财:要逐步习惯低收益

金博会上“探温”百姓理财:要逐步习惯低收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1日11: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大众理财正在呈现“收益下降”之势。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大不如前”,无论是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投资平台,产品收益水平均现下行。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增速回落、央行连续降息、企业盈利难度加大、债务风险攀升……如此背景下,大众投资理财呈现何种走势?记者走访北京金博会发现,大众理财正在呈现“收益下降”之势。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大不如前”,无论是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投资平台,产品收益水平均现下行。

银率网三季度银行理财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从年初的5.24%跌至4.62%,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1.5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P2P网贷行业年初平均收益率还能达到16%,如今已降至14%左右,一些知名大平台收益已跌破10%。记者注意到,尽管收益大幅下降,但P2P预期收益仍远高于大部分其他理财产品,对投资者仍有一定吸引力。

百姓理财可选面扩大,选择难度加大,投资风险不可小觑。记者走访金博会发现,从传统银行、证券到基金、保险,到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再到各类互联网公司甚至一些电视媒体,各路资本都在蜂拥进入互联网理财行业。

五花八门的理财平台令市民无从选择。金博会主办方举办多场有关百姓理财的讲堂活动,为百姓理财提供帮助指引。一些理财分析师说,眼下的背景是,银行不良率上升、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债务压力攀升、企业债务违约案例有所增加……当一项产品行业投向不明时,投资者出手前有必要了解清楚。

诸多第三方理财咨询人士表示,理财收益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不仅是银行理财,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P2P等收益都在下降,投资者要逐步习惯这一事实。

一些分析师强调,市场风险攀升之时,资金安全要摆在第一位,切不可贪图高收益而淡忘风险,尤其是在进行互联网投资理财时,建议选择知名度高、过往信用评价高的大平台。(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