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1日2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韩双方同意近期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韩国政府将尽快修改其国内相关立法。中方愿意与韩方加强合作,便利两国货币直接交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31日发布公告称,中韩双方同意近期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韩国政府将尽快修改其国内相关立法。中方愿意与韩方加强合作,便利两国货币直接交易。

近日,中韩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双方同意近期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韩国政府将尽快修改其国内相关立法。中方愿意与韩方加强合作,便利两国货币直接交易。

二是为发展两国债券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方欢迎和支持韩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韩方将为当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便利,我方支持国内机构赴韩发行债券。

三是双方同意将目前在青岛市开展的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以降低中国企业融资成本,便利韩国银行机构有效管理其人民币资金。

同时,双方考虑在山东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山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和韩国柯斯达克(KOSDAQ)市场合作。

四是中方决定将韩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调增至1200亿元。

五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韩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包括登记、托管、结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建设。

此次中韩金融合作成果丰硕,将进一步促进中韩两国金融市场发展,扩大双边本币使用。

2014年12月1日,韩国市场已率先启动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为韩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韩国银行间韩元兑换人民币无需先兑换成美元,由此可大幅节约兑换手续费等支出。

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直接交易币种一览表

时间

币种

2014年10月28日

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

2014年9月29日

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2014年6月18日

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2014年3月18日

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2013年4月9日

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

2012年5月29日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2011年11月22日

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直接交易

2011年8月19日

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直接交易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图表制作:中国金融信息网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央行正在考虑启动人民币兑瑞士法郎直接交易。人民币分别于2012年6月,2013年4月,2014年3月2014年6月、2014年9月和2014年10月先后实现与日元澳元、新西兰、英镑欧元和新加坡元开展直接交易。此外,人民币还可以与俄罗斯卢布以及马来西亚林吉特进行直接交易。其他货币则需通过美元与人民币进行兑换。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