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成美元后盾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提速

美联储成美元后盾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1日10: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一旦加息,人民币汇率走势引起市场关注。尽管美元表现强势,人民币汇率在未来3个月-6个月内都会持稳。渣打银行也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周三发表的声明令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一度大幅上涨,但因周四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弱于预期,美元有所回落。30日,央行网站发文称计划在上海自贸区内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成为市场又一焦点。

美联储发布最新声明称,维持当前的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针对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美联储直接宣称“正在认真考虑12月份升息”。美联储表示,是否在下次会议上升息,取决于在就业和通胀目标上取得的进展。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在声明中去掉了有关全球经济不利因素对美国经济活动影响的措辞。

上述表态令投资者认为,美联储12月份加息或已提上日程。美元受到提振全面上涨,美元指数强劲反弹,非美货币纷纷跌落。

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预计,除非美国经济增长或就业出现大幅滑坡,否则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份加息,并在明年6月份达到1%的利率水平,然后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

不过,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令美元有所回落。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5%,但美国第三季度内需依然强劲。

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李奕旻表示,10月份议息声明将作为美元强势后盾,即便数据不及预期,投资者仍不会忽视12月份加息的可能,这会限制利空因素对美元的打压作用。

美联储一旦加息,人民币汇率走势引起市场关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元表现强势,人民币汇率在未来3个月-6个月内都会持稳。渣打银行也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10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称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可兑换程度,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执行董事及保险产品部总监孔淑妍向记者表示,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首先是在小范围内针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开放,之后将逐渐放松限制扩展至更大范围的个人投资者。与此同时,自贸区作为中国与国际市场对接的桥梁,除了QDII2以外,更多的创新产品也将被逐步引入自贸区内。孔淑妍并表示:“QDII2将在原有QDII的基础上,针对境内个人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的海外投资渠道,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借助QDII2配置部分海外资产,分散投资风险并有效地捕捉海外投资机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