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在岸人民币携手大涨打爆空头 静待加入SDR结果

离在岸人民币携手大涨打爆空头 静待加入SDR结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1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63%,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上涨0.1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10月最后两个交易日上演反攻大战,与在岸价差被强势拉平并一度倒挂。随着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时间窗口临近,11月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震荡偏强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走势大涨近400个基点,并创8月10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两日上演反攻大战,今日大涨超过300个基点后与在岸价差一度倒挂。10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63%,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随着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时间窗口临近,11月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震荡偏强走势。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0月30日收盘报6.3175,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3567大涨392个基点,盘中波幅区间为6.3171-6.3499,成交额263.99亿美元,创一个月来最高水平,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三成。

交易人士指出,今日早盘在岸市场还不时有购汇需求,但接近午盘离岸人民币再度拉升,两地价差倒挂水平也被进一步拉大,购汇需求也转为止损导致在岸人民币快速走高,尾盘进一步加速升值。

10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整体看,10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幅较大,月初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300个基点升至6.32水平。此后随着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的公布,人民币兑美元震荡下跌并逼近6.36水平。在反复下试6.3600整数关口未果后,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强势上涨收在6.32下方。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63%,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幅度收窄至1.8%。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0月最后两个交易日上演反攻大战。10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从6.4004的低位V型反弹近400个基点,10月30日又强势攻破6.32关口,盘中一度触及6.3152的811汇改以来最高水平。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从450个基点被拉平,并一度倒挂近170个基点。亚洲交易时段盘尾,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回落至6.33附近。

在8月11日汇改后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一度扩大至1376个基点,此后价差逐渐消失,甚至出现倒挂。然而10月中旬开始,看空人民币汇率预期渐浓,两地价差缩窄的态势再次被打破,并在央行“双降”后扩大至450个基点的一个月来最高水平。

10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0.19%,在8月新汇改实施后连续两个月上涨,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幅度收窄至3.63%。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于10月13日大涨近200个基点至6.3231,创811汇改以来最高水平。此后人民币中间价震荡下行并跌破6.36水平,月末阶段在6.35-6.36区间窄幅波动,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百个基点收于6.349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29日重申,IMF执董会将于11月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相关评估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赖斯没有透露会议的确切时间,但表示该会议不会推迟到11月以后。

有媒体10月30日报道,IMF对人民币加入SDR的最终正式评估已经推迟到11月晚些时候。第一财经客户端援引驻华盛顿IMF总部的中国执董金中夏的话报道称,目前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但做出准确预测还为时尚早,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将在最终报告中给出自己的结论和建议,并提前散发给执董会供各国研究,执董会将正式开会讨论报告提出的建议并决定是否批准这一报告。预计今年应该完成这一审议。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加入SDR并不是要币值稳定,对IMF官员来讲,更关键的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市场还是政府决定。

陆挺进一步指出,加入SDR本身并没有对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太多的意义。一开始人民币贬值本身也许是与加入SDR有关,央行希望通过一次性贬值能够让人民币自由浮动,IMF想看到中间价是由市场决定的。央行在某种程度上用新的干预代替了老的干预,汇率市场干预替代了直接干预中间价的办法,这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应该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央行具备干预汇市的能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将维持相对稳定走势;中期来看,受中美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松紧差异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将开启缓慢贬值周期,央行干预可能使得贬值渐进可控;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前景是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根本因素,如果中国继续推进深化改革,经济基本面获得长期提振,那么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近日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能够为央行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通过自然方式就能满足央行外汇市场操作的可能资金需求,如果确实需要出售资产,外汇储备也有充分的空间和灵活性进行操作。外汇储备的规模、质量和流动性安排能够用于维护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