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殷勇:中国货币政策未实施量化宽松

央行殷勇:中国货币政策未实施量化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9日14: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指出,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进行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未来利率和汇率改革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模式也将不断创新。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质量和流动性安排能够用于维护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安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29日在出席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进行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未来利率和汇率改革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模式也将不断创新。

殷勇指出,中央银行以前主要依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时代基本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降息、降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措施。

他说,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传统货币政策实施和传导受阻。在这种情况下,才不得不采取直接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办法来支持经济,也就是购买一定数量的特定资产。

殷勇指出,相反的是,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下降,截至9月,比2月份的高点下降5.6%,并且中国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一直保持高增速,8月末同比扩张15.2%,从过去五年来看,是高水平增长率。这与国外实施量化时,私人部门去杠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萎缩不相符合。

殷勇表示,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与欧美接近零利率不同,存准率仍然处在高水平,中国利率还有较大的弹性和空间。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未来利率和汇率改革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模式也将不断创新。

在中国外汇储备方面,殷勇说,中国外汇储备具有充足的流动性,我国外汇储备最高接近4万亿美元,随后逐渐降低,9月末大约3.5万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是真金白银的资产。

殷勇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能够为央行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流动性是外汇储备管理的目标之一。按照目前的安排,通过自然方式就能满足央行外汇市场操作的可能资金需求,如果确实需要出售资产,外汇储备也有充分的空间和灵活性进行操作。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质量和流动性安排能够用于维护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安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