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10月净回笼千亿 操作利率地位上升

公开市场10月净回笼千亿 操作利率地位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9日10:4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29日)上午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25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450亿元。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公开市场周四(29日)上午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分别有250亿元和200亿元到期。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25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450亿元。10月累计净回笼1000亿元,上月净回笼1800亿元。

继央行“双降”后,本周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价齐跌,中标利率下降10个基点至2.25%。回购利率已连续两日显著下行。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次降息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会下调以顺应市场。但本次货币政策出台后伴随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引起了极大的市场关注。

央行详解了我国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并多次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更要强调健全央行的利率调控体系,建立更好的金融市场利率传导机制。

分析认为,未来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地位和影响力都将大幅上升。

不过,国泰君安宏观团队任泽平则认为,当前观察货币政策的最重要信号是“降息降准”等重磅工具,公开市场利率仍居于次要地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未来央行还需更加明确坚持以7天回购为操作的政策目标利率,在给定的合意利率下敞开收放流动性,稳定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允许套利,才能最终实现央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而将利率政策意图传导到包括债券、贷款、甚至股票在内的整个金融体系。当然,这只有在取消M2作为政策操作参照目标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