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逆回购量价齐降 静候利率补跌

逆回购量价齐降 静候利率补跌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8日09:0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双降”后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价水平符合惯例,唯利率下调幅度低于预期,凸显出相对当前偏高的货币市场利率,影响了降息的利率指引作用,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待进一步下行,而央行逆回购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27日,央行对新一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量价水平同时进行调整,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缩量至100亿元,中标利率则下调10bp至2.25%。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双降”后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价水平符合惯例,唯利率下调幅度低于预期,凸显出相对当前偏高的货币市场利率,影响了降息的利率指引作用,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待进一步下行,而央行逆回购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双降”后逆回购量价调整

10月“双降”后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亮相,央行于27日开展了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次缩减1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三次缩量,并少于上周二(22日)的250亿元,因此净回笼资金150亿元;中标利率则时隔两个月后再下调10bp至2.25%,创下该期限逆回购交易自200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的量价调整在意料之中。本月24日,央行再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并对部分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参照以往经验,央行将相应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价水平。

从量上来看,9月底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一直较为宽裕,资金融入难度并不大,而此次降准令流动性锦上添花,一次性释放的资金量约6000-7000亿元,加上上周通过MLF操作日投放的千亿资金,短期内央行已释放出较多中长期流动性,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适量回笼部分资金,有助于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并无碍流动性总体充裕格局。

至于操作利率,公开资料显示,本轮降息周期中,几乎每次央行降息之后都会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行调整。例如,6月28日降息后,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20bp;8月26日降息后,7天逆回购利率再降15bp。只是此次逆回购利率下调幅度略有些低于市场预期。因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25bp,按照历史经验,此前市场预期此次央行逆回购利率将下调15-20bp。业内人士指出,这应该是央行综合考虑了市场利率水平的结果。观察历史数据可见,央行逆回购利率与同期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而此次操作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即位于2.25%一线。

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机构普遍认为,未来公开市场逆回购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以往也曾经出现过央行降息后,公开市场利率通过多步才调整到位的情况,而调整的节奏及幅度较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动。

据公开数据统计,自2015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累计下调10次,央行累计降息5次,由此可见,央行调整逆回购利率除顺应降息之举外,某些时候也是顺应或引导市场利率走势的结果。正如国泰君安的分析,此次7天逆回购调整不到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考虑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水平。

另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次降息,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但降息后逆回购利率调整幅度却越来越窄,6月是20bp,8月是15bp,本次是10bp。有交易员认为,原因可能也是最近几次降息后,货币利率下行不明显,限制了逆回购利率的下行空间。

7月以来,尽管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偏松操作,降息降准接连不断,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不明显,部分期限如隔夜利率反而有所上行。中金公司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其实是偏高的,需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从而为其他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打开空间;此次央行降准降息,从价和量方面均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期内,7天回购利率有望逐步回落至2%左右。

市场人士指出,倘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出现下移,央行逆回购利率终将补足降息的幅度。海通证券点评报告认为,未来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中枢有望降至2.1%左右,与降息幅度相当。

从更长时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在CPI逐步下降的情况下,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需要进一步往下引导,7天回购利率的水平最终需要回落到1.5%甚至以下的水平才有利于实际利率的压缩。(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